陋室阅万卷,足下行千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amhelen88 择一城终老,和一人白首,从一业修身

博文

何谓河广?一苇杭之

已有 9133 次阅读 2017-2-4 18: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有人问我,你整天看闲书,不用工作吗?其实我大部分时间干的事与工作相关。阅读都是见缝插针,于我而言就是工作间的休息,即使这样一天也能挤出2~3小时读闲书。而今我不认为是闲书,每本书都是我宏大阅读计划中一块基石,构建我的学识大厦。我的目标是以本民族文化为根本,尽力采撷西方文化精髓,成长为通古博今,天文地理、人文社科皆有所知,业有所精、专有所长的教育工作者。


做教育要有多宽的视野?我以为应如此:全部的心理学成就;东西方哲学主要流派的要义;几大宗教的历史及精髓;宇宙史、生命史和人类史的了解;必要的历史学和社会学知识;人类普世价值;科学史及科学研究规范;广谱的文学素养与艺术鉴赏素养;对本土文化的深刻体悟及反思;洞察现行教育框架的前提假设。--干国祥


而最好的教师在我看来不是韩愈所言: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能不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眼界,为学生打开科学、社会、人性之门,引领他们看见,看见“好”同时也看见“坏”,启迪他们思考,从而影响他们的未来。教师站得愈高,你的学生才能站在你的肩膀上,伸手触天。何谓河广?一苇杭之。何谓宋远?跂予望之。何谓天高?一指触之。这广、远、高就是学生与科学、真理、人性间的距离,与物质、精神、灵魂间的化渡。需要从幼儿园教师就开始帮他们填补,最后一指触天的距离更需要有高瞻远瞩、学富五车、造诣深厚的大师如同火箭发射的最后一推,奋力举起助他们升空。然而,大多数教师即使有教授专家等头衔,可能专精少量狭窄领域,如果不广泛阅读,并不能掩盖在绝大部分领域中的知识和思维缺陷。


多数人学了二十多年读完大学,站得确实比普通老百姓高了,却无缘触天。不是说个个功成名就,扬名立腕就是触天了,而是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良知的引导,从低层次的吃饱穿暧的需求一步步迈向高层次的自我实现,从而成为完整的抛开被百般诟病的教育体制不说,能够将学生最后奋力一推的大学老师也不多。所以教师最大的功能是影响力和引领力,能不能影响和引领学生的科学思维,求真态度,向善人性,从而发掘激发他们最大的创造潜能。


而今我站在大学教师的舞台,须尽好自己送学生走上社会前最后一推的责任,尽力让他们借助我的学识和眼界能够以一指之力触及自己灵魂深处沉睡的梦想。正因为觉察到自己的不足与局限性,觉察到自己的浅薄与无知,觉察到我这最后一环助推的无力,所以除了专业上要精进,还要疯狂阅读,博览群书,这也是我的自我实现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6091-1031510.html

上一篇:Gone with the wind-如何诠释爱
下一篇:梁璐吴惠芬之流——新时代娜拉
收藏 IP: 66.253.158.*| 热度|

20 白龙亮 李坤 岳雷 彭真明 张海权 宁利中 高仰明 李曙 张忆文 魏焱明 马秀兰 侯沉 李颖业 李明阳 雷宏江 董全 曾红 yangb919 fanteklv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