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教育离政治越近,则离真理越远

已有 2185 次阅读 2015-3-2 16: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心里一直在思考教育与政治的关系。缘由也很简单:现在的学校都在增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但是教学时间并没缩短,结果只能牺牲学生的休息时间(早上更早起床;压缩午休时间)。估计不久的将来,足球教育作为政治任务也要影响到现在的高中教学。问题来了:为什么都是领导人在发号施令来做变革,而身处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却对教育改革影响式微呢?我们的教育家都到哪里去了?如果什么事都由中央领导做出变革,要校长何用?

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而人是最复杂的动物。人最可贵的也是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点在于“人有一个高贵的大脑”、“人生而自由”,没有任何一个人喜欢被人支配的。我们作为教师,也不能随便支配学生。教育离政治越近,用一句大白话说就是:“这是政治任务,愿不愿意都得如何如何”。这是典型的支配人的思维。

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首先要求教育工作者有创造力。而创造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有自由的土壤,甚至允许人们进行“天马行空”的尝试,而这一切都要求政治离教育越远越好。

胡说这么多,一言以蔽之:教育离政治越近,则离真理越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71300.html

上一篇:推荐一本很好“悦读”的《organic chemistry》
下一篇:重温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8 王荣林 李传亮 牛登科 陈楷翰 叶春浓 黄焕平 ycjyf Wanming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