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朝花夕拾之有机合成

已有 2077 次阅读 2014-7-8 15: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思路的选择:

(1)合成方法学的研究,只管合成不管应用;

(2)与生物学科交叉;

(3)与材料学科交叉。

从战略的高度来看,我们应该记住Sharpless的一句话:“合成上最重要的和永恒不变的目的不是仅仅只合成无数的新化合物,而是要合成有新特性的新化合物”。

2.时间的投入:要胸怀大志,做好吃苦的准备,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才能小有成就。

3.技术方面:

(1)过柱子的水平(我极端讨厌过柱子,最后选择逃离!);

(2)解谱的水平。

4.写作方面:

(1)实验数据的记录;

(2)撰写论文的水平。

另附:

我国有机化学的发展与具有传统研究优势的欧洲、美国和日本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主要体现在:

1.缺乏高质量、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成果。

●创新意识的缺失一方面来自对本学科前沿发展方向的关注不够,从而缺乏敏锐的思维和捕捉前沿发展方向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对创新研究的畏惧心理,缺乏承担科学难题的勇气和魄力。近年来,我国在国际上发表有机化学方面的研究论文的数量虽然快速增长,但对论文的引用率及原创性成果、对国际学术界的影响等进行统计分析后不难发现,具有原创性和系统性的工作较少,而跟踪性研究和模式化研究仍占多数,反映出我国有机化学的科研队伍创新意识亟待加强。一些易于产出科研论文的研究方向,集中了过多的人力物力,而这些研究还停留于表面,缺乏系统深入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造成了我国有限科研资源的浪费,而且易于滋生科研浮夸之风,削弱我国有机化学研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有机化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实验科学,对该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和科研投入的逐年增加,一部分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使得在这些单位就读的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就能有机会参与到前沿科学项目的研究中,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了其创新意识和能力。但是,由于我国长期的教育和科研经费投入的不足,欠账较多,尤其是近年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大多数培养单位的科研环境和条件还亟待改善,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相当数量的研究生在受教育期间并不能参与到创新科研项目的研究中去。同时,研究生培养在一些单位还出现规模化和模式化的趋势,违背了研究生培养的针对研究生个体特点的“一对一”教育模式,导致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缺乏创新意识。

●目前,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对科研成果的评价基本上是单纯地以发表论文的数量和影响因子为标准的。它基本上决定了职称评定。很显然,在简单数值化的评价体制下,易使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那些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学者,在其职业生涯一开始就选择易于产出论文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缺乏面对挑战的勇气和耐心,而产出周期长、难度较大的研究领域则很少有人问津。文章的数量和影响因子是反映科研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缺乏对科学发展内在规律的尊重,不应成为评价科研成果的唯一标准。这种不合理的科研成果评价方法可能会导致研究队伍精神缺乏,助长浮躁现象,导致我国有机化学研究方向结构合理性的缺失,并严重影响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研究队伍在有机化学的各个分支研究方向结构不甚合理。

在有机化学分支领域研究方向上,一些热门领域的研究,重复现象较为严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家有限科研资源的浪费。而一些曾经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力,在我国具有良好研究基础,属于我国有机化学的优势研究领域却因成果产出难度大、产出周期长或论文少等原因导致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科研队伍逐渐萎缩,并被边缘化。

3.缺乏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

随着有机化学研究层次的拓展,与有机化学相关的新的学科生长点层出不穷,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是有机化学基于传统基础上获得新的生命力和内涵的重要手段。然而,由于受教育背景和知识结构的限制,在回答多学科交叉的重大科学问题方面,目前我国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科研人员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有待加强。

4.对相关产业的发展缺乏引领作用。

有机化学的研究成果的应用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如制药、能源、材料、环境等,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和这些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种相互影响和促进是巨大而深远的。以美国制药行业为例,它集中了世界上一半以上最好的新药研发中心,而其存在和发展的后盾则是美国领先世界的有机化学研究实力。新药研发中必然会产生许多新的有机化学的科学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势必为有机化学的学科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加强与有机化学相关的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在实践中发现重要的科学问题,通过科学问题的解决,在促进有机化学学科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大限度地发挥有机化学在社会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杜灿屏 麻生明 主编《有机化学学科前沿与展望》科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10047.html

上一篇:朝花夕拾之泡妞得失篇
下一篇:看图阅读——值得尝试的读书方法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