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用自己身体做实验:睡前不要喝浓茶

已有 2467 次阅读 2014-5-14 09: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我对自己睡眠的入睡能力很自信,基本上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倒床就睡”。固然知道睡前不能喝浓茶的忠告,还经常在晚上洗完澡后,泡一杯绿茶,边喝茶边看书。茶过三巡之后,安然入睡。但前天晚上出了意外:喝了三杯绿茶之后,整晚失眠,第二天有轻微感冒症状,我不禁感叹道:“廉颇老矣!”。看来,“睡前不要喝浓茶”的确是真理!

附:

山茶经发酵,酶催化氧化多酚制成红茶。在氧化过程中,无色的儿茶素(在干叶中含量达到40%)转化为深色的茶黄素和茶红素。绿茶则是茶树叶经蒸煮、干燥制成,此加工过程可防止多酚的氧化。乌龙茶是经半发酵制成。茶中含有1% ~ 4%的咖啡因和少量(达到0.05%)茶碱和可可碱。涩味和香味来自于茶中的鞣质和挥发油,挥发油中含有单萜醇和芳香醇。茶黄素是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抗氧化剂,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抗衰老有益。茶叶末和茶叶废料是提取咖啡因的主要原料。

以上内容选自【英】保罗·M·戴维克编著,娄红祥主译的《药用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794272.html

上一篇:不要试图改变对方,要改变的恰恰是自己
下一篇:我的学习史——兼论学习方法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1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