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nstr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instru 药物制剂,药物分析,新药注册 嘉兴学院

博文

搞研究也可以守株待兔

已有 3454 次阅读 2012-8-15 16: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利用闲暇时间 炒外汇  无意间也认识了 一些优秀的操盘手  通过和他们多次深入交流后 发现 他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就是乐于守株待兔 他们通常不会频繁交易 却收获颇丰。细细想来 这何尝不是一个好办法  就像狩猎 如果主动出击 风险很大 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 但是如果能静静的守在树边 等待着兔子的到来 岂不更加保险。然而到底守在哪棵树的旁边 却是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  需要多方考察。 这段时间 我也尝试着像那些优秀的操盘手那样 静静的等待在树的旁边  最后却发一无所获。因为我老是选错树木。
做学问也是一样,我们经常能看到很多人  没日没夜的在实验室里战斗 却鲜有成果 就像炒外汇 每天都进进出出 最后却伤痕累累 方向的问题很重要 ,此外, 很多时候 多年的科研经验使我们对自己的学术领域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但是又无法突破的时候,不妨放一放 看看最新的研究成果 静静的等待 终有那么一天 你会从他们的成果中获得灵感 从而使问题得以解决。当有很多这样的难题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 那就意味着无尽的机会和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784-602477.html

上一篇:炒汇与科学研究(1)
下一篇:《The Researchers’ Bible》--电子版见附件
收藏 IP: 122.225.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