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nstr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instru 药物制剂,药物分析,新药注册 嘉兴学院

博文

炒汇与科学研究(1)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2-8-5 15:26 |个人分类:学术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 炒汇

最近由于理财心切,偶然间接触了 外汇投资 兑换了点美元 同时也研读了外汇投资相关的著作 经过半个月的操作 账户资金增长了50%。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市场 每天充斥着各种信息 真真假假 虚虚实实 有人趋之若鹜  有人充耳不闻 更有暗箱操作 国家与国家之间秘密操控。 国际炒家 游资 各国央行 还有广大散户之间每天都在进行最复杂的心理和实力的博弈。
所有这些好像离我们很远很远。然而事物之间 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外汇投资的成功理念 和科学研究的理念 颇为相似。
外汇投资讲究的是赚多亏少 赚少亏多(还没人这么说过)。这个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赚钱的次数比较少 但是每次赚的多,亏的次数多 但是亏的少,还有就是总的结果是赚钱的。就像做学术一样,不停的失败 不停的尝试 终有一天 柳暗花明 此外 我们通常会在那一点突破性的进展的基础上不停的延伸。不要去计较一时的 得失,我们的学术机构 要不停的关怀这些总在尝试的潜力群体,即使这个真的需要耐心。这一点上,中科大做的让人钦佩,所以才有那么多SNC文章的发表。十年磨一剑的人 我们要始终对他们表示尊敬 而不仅仅是最后的光环。
在外汇投资中,我们总是需要不停的尝试,然而经常会事与愿伟,最后止损出场,终于有那么几次,方向看准了 就死不放手 利润就开始飙涨。
此外,外汇投资 更需要极度理性的心智,贪和怕是最忌讳的。为什么大多数人会亏钱? 就是因为这两点,亏钱了 不甘心 想翻本,于是不断的逆势加仓。最后导致大亏 甚至爆仓,赚钱的时候呢,又担心回调 就很快收手了。搞科学研究也一样,总有那么一部分呢  特别喜欢钻牛角尖,已经失败了 却还要在一个点上不停的尝试 最后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却徒劳无功。大的方向我们要执着  小的点上 却要灵活。而当我们有点成果的时候 却要大力挖掘 终将有大成就。
从这几点来看,外汇投资和学术研究 有很多一致的地方  都需要极度的理性 和高超的博弈技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784-599282.html

上一篇:灵菌红素
下一篇:搞研究也可以守株待兔
收藏 IP: 122.225.72.*|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