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志冰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zilee

博文

管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的人 精选

已有 6925 次阅读 2012-3-16 20: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face, center, 报告会

实验室思想交流报告会报告

管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的人

                          

 

当我们选择以学术作为终身志业时,我们不是选择了一种谋生方式,而是选择了一种承诺,一种对先人和后代的承诺;我们不是选择了一种通向名利的道路,而是选择了一种对于人类的责任。

                    ———张汝伦教授在复旦大学的讲演

前言

 

一、  我们为何读研究生?

非常现实的回答,至少我么当中很多人,或是绝大部分人心中没有想着中国的农业有多么脆弱,中国的农民有多么辛苦,中国的粮食危机是多么的严重,也不会因为中国的农业存在的问题很多而读研。当然,我们不可能想的这么大,我们也不可能想的这么远,我们的能力很有限,我们读研的目的也很简单。我们读研可能是因为研究生毕业后的生活待遇要好于本科生,可能是我们本科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 可能是在父母的一再要求下读研,也可能是稀里糊涂的并不知道为什么别人读研咱们也跟着读研,诸如此类等等

凡此种种,都无可厚非。但是从各种的目的中我们都能够发现我么读研的共同点是:我们是为了某个目的来这个地方读书,我们会用三年的时间来追求学术,提高自己,使自己更加的有竞争力。这个也许就是我们大部分人的目的。无论是为了文凭、为了工作,为了感情、为了我么自己想要的,都可以用这样的话来做解释。

但是,我们目前最最现实的状态————我们正在读研,而且我们要把我们最最宝贵的三年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给她。这个是改变不了的。我们无法改变,我想任何人不会用睡觉、抱怨、游戏、花前月下亦或是什么来改变,除非我们离开这个群体。既然我们是研究生,那我们就要用一种高昂、充满激情的心态来积极地度过这段时光。

二、  我么如何读研究生?

     作为一个在读的研究生是对这个问题是基本没有话语权的,或者没有足够的能力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或者回答不好这样有广和深度的问题。我们在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时候都在向往,当我们真正的是研究生了,我们又在为一些事烦躁,为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生出无数个假如来。但是最基本的现实是现在我们已经是研究生了,而且我们为之已经奋斗了好长的一段时间。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把这宝贵的三年花在娱乐、游戏、无聊之事上。我们研究生期间到底做什么呢?可以说是做好课题、培养科研素质、学习更加高深的知识等等。但是归根结底一句话:提升自己。那如何度过我们的研究生生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基本的来说:

      1)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尽量广地涉猎学科基本知识,尽量深地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方方面面、过去和现在——有知识

2)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尽量多的学习各种研究方法,熟练掌握研究过程和步骤——懂技术

3)学会写论文:写论文不仅是训练表达能力,更是训练思维的逻辑性,论文体例虽是八股但却是整理思路、与他人沟通的有效结构,不可不尊重。————会说话

主题

1、     个人时间管理:

利用好该利用的时间——正确利用工作时间

合理的分配时间——工作、休息、娱乐

正确对待时间——守时、按时

针对这个问题,我想合理的利用时间是关键。我不赞同晚上通宵作实验,也许每个人有自己的理由。但是如果能把每天(8:00——12:002:00——6:00,7:00——9:00)的这10个小时有效的利用起来,足够能完成自己的实验,而不必早上睡觉,晚上做实验。

工作的时间没问题,如果我们每天利用好这些时间,那么我想我们是可以有周末和节假日的,至少每周能够有一天的,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忙碌,我们可以合理的安排时间,老师可以适当的给学生放假,让学生娱乐、旅游等。

能够在实验室和谐、融洽的生存,我想守时、按时是必须的。我们没有必要在老师催促时加班加点的作实验,赶进度。我们可以尽量的提前完成实验。每个人肯定有若干个理由来反对这一点说没法提前完成,但是如果我们把能想到的都做了,不要让老师或者别人打乱我们原定的实验计划,这样事倍功半的做完全可以大量的节省时间。

我们是在一个集体中生存,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守时是必须的。如果我们粗鲁的让别人等半个小时,无论什么事情只能是大家一起不停的浪费时间。

2、     个人知识管理

上好基础理论课(研一)

储备一定的相关知识(文献阅读管理endnote

储备相关实验知识(与实验相关的知识)

      研一的同学一定要上好课,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还没有进入实验,可能一些知识在现在看来好像没用处,但是当我们用到的时候就非常重要了,甚至对我们的实验产生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尽量不在上课时睡觉、玩手机、发呆。我们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仅有一年时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而我们在研二研三时确实会用到这些知识,这时后悔,何必当初呢?就如我做聚类分析,以前顾老师讲的非常的详细,但是我苦于没有兴趣,几乎没认真听,导致了现在分析数据我要花很大一部分时间自学,而且有些原理的东西根本没法理解。

       文献对于我们来说不言而喻,我们实验的技术方法,原理材料,甚至是我们开始新的实验的idea都是从文献中获得的。文献要经常阅读,常读常新,相信每个人用不同的见解,对于文献管理给大家推荐endnote,希望大家能与我交流。我们读文献能够贯穿不同的领域,文献中的知识既能解决我们实验的问题还能给我们新的想法,还能给一些相关领域的重要信息。但是就现实情况来看,我们实验室同学的文献阅读量极其有限,我们的实验技能和理论不是看文献的,而是师兄、师姐传授过来的。文献自学和别人传授的效果一定不同,我希望针对我们研究生同学,最最基本的是要看尽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献,这个是最基本的。其次我们尽量读一些英文文献。

       储备实验知识,也就是实验技能,师兄在苏州工作半年多的经验告诉我:我们实验室的同学作实验的时间远大于文献阅读和上课的时间,所以我们的动手能力都很强,但是理论知识还是比较欠缺,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在实验之余多看文献。理论知识是基础,基础没有了,就不要谈上层建筑了。

3、     个人实验管理

良好的实验习惯——与实验室同学共处、提高实验效率(记的记实验记录,记得尽量清晰,常整理实验材料,做完实验务必记得清理)

良好的实验思路——有条不紊的作实验,忙而不乱(以海南取样为例)

良好的实验心态——你做不出来的,可能不是你自己的原因,是环境或者是客观条件所致,不要对自己的能力太纠结

常与别人交流(不孤立自己,思想共享)

     我们的实验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实验的成败,尤其是研二和研三的同学的言传身教给下面的同学会造成更深的影响,一个实验室,如果人人有个好的实验习惯,相信我们这个实验室一定是一个整洁、融洽务必的实验室。

      实验思路更是非常的重要,我们不只是知道我们目前在做什么,更要知道我们下一步做什么。就拿我自己的苗期实验经验来说,最好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实验计划,能够按照计划做,并且能够预先发现一点不足,及时进行修正。

       我们生物学实验室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我们实验室同学非常辛苦,大家都在用尽心思作实验。但是,我们的实验却经常性的失败,有些实验是我们的失误所致,但有些实验重演性较差,我们不必要纠结在我们自己的能力层面,我们应该对我们自己有很大的信心,也许是实验本身有问题,并不是我们的能力问题,或者我们可以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想,而不是失落于我们的实验失败。

      和别人交流只能使我们的知识增长,而不会使我们的思想减少,例如在我们实验室,一部分主搞田间工作,而一部人主打实验室转基因之类的工作,我们同在一个实验室,我们有非常好的条件互通有无,将两种技能都学习掌握,何乐而不为呢?

4、     个人身心管理

研究之余懂的休息(适当的体育锻炼)

调整心态,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不大悲大喜)

正确面对困境,辩证看问题(自我调节)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不以时间少为借口)

       我们既要有快乐阳光的心情,我们还要保持身体健康,实验室最近生病的同学较多,我们做任何事的前提是我们保持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有时我们的身体经常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这样我们花两倍的时间或许才能做完一件事。因此,保持身体健康是最最重要的。也许我们年轻,我们会轻视这个问题,但是,当我们年龄增长我们发现健康才是我么都第一选择。

5、     个人其它管理

最后针对我们实验室给出以下几条自我管理,我总结为实验室自律十条,希望共勉。

1、     请问,请帮忙、不是命令。

2、     不假定任何事情(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来臆测别人做事,对待任何人请宽容一点?)

3、     记住实验室的常规操作,只方便自己只会使别人更麻烦,不乱移动仪器,以便别人方便。

4、     不要和实验室以外的人讨论有竞争性的实验内容

5、     如果公用的药品或溶液快用完时请主动订购,不要粗鲁的用尽最后一点。

6、     仪器有不正常请及时反应及维修,不要在仪器亚健康状态下继续使用。

7、     用过的东西尽量归位

8、     不要到处乱放东西,即使是自己的试验台

9、     实验做完请务必收拾干净

10、  做个有爱心的人,能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

结语

报告的最后送给各位一句话,“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希望研一的同学认真上课,打好基础,尽快适应,消除迷茫。

研究生二年级没有课程,可以将全部的时间投入在实验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希望倾尽全力去做,在将来的某一天,不会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悔恨。

现在,研三的同学面临论文的撰写,找工作,研究生的生活即将结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成功原来就在眼前。

 

 

PS:这个报告做过已经很长时间了,今天把它贴出来,希望能给做科研的硕士生一点小小的帮助和建议。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607-548466.html

上一篇:为什么读博士感觉“后怕”?
下一篇:两会的代表可不可以这样产生?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18 赵凤光 褚昭明 戴朝华 汪加明 张朋波 褚海亮 王加升 许承明 温小飘 方丽 陈学伟 熊慧 周杰文 杨连新 mahong wgq3867 heiyanjing happyspoon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