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志冰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zilee

博文

为什么读博士感觉“后怕”? 精选

已有 14892 次阅读 2012-3-15 20:1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校, 国家, 博士生

今天聊到了考博士这个话题。部分比较好的高校、科研院所博士招生自然比较顺利(其中保博的属博士群体的多数)。然而多数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招生却觉的招博士是一个难题。因为国家规定连续三年招不到博士将取消此博士学位点。而难招的直接原因在于报考的人较少。而许多的硕士研究生在打算报考博士的时候打退堂鼓,感觉读博士“后怕”。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博士期间的待遇问题。在比较好的科研院所,博士可以拿到3k左右的补助,在比较好的高校博士可以拿到2k左右的补助。而大部分的高校是1k左右,甚至有许多的高校博士的补助不足800。要经过小学(6)、初中(3)、高中(3-4)、大学(4)、硕士(2-3)到博士,一般的人都已经28以上。在这个年龄段以800左右的生活补助是完全不够一个博士生活费,这些博士点上的博士如何安心的做科研,国家为何要在允许这些博士点存在。而中科院系统的科研院所往往在部分院校挂职招生。那何不直接给经费比较足的单位多一点的名额呢(暂且不谈高校、院所的科研经费分配问题)!

其二:博士的就业问题。部分人读博士是为了真心实意的对科研兴趣浓厚;部分是为了得到一份比较体面的工作;部分是为了得到一份所谓的文凭,好成为升职、加薪的砝码。有的或许是为了躲避就业的压力,继续被教育产业化的浪潮又往前拍打了一截,还有一部分知识迷迷糊糊的就读了,没有一点原因,此不在讨论之列。博士毕业的去向:高校任教,科研院所,政府,国企,外企,出国博后,国内博后,大致分为这么7种。而越高端就业显得越窄,部分的博士在极大的竞争压力下考公务员、做高校辅导员、管理实验室。当然不是说这些工作不需要人才,只是觉得人才有浪费,花巨资培养博士干这些工作是极大的浪费,而且抢了硕士甚至是本科生的饭碗,不是吗?

其三:婚姻问题,我国法定的结婚年龄是男不早于22岁,女不早于20岁。博士毕业一般都30多了,而毕业没有一点经济基础,许多博士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婚姻便成为了困扰博士的问题。对于男生而言或许压力比女生压力小点,女博士经常被冠以“师太”,甚至都单身到底的现象。这个问题在有些时候甚至成为了“后怕”的最主要原因。

博士是科研的主力军不可否认,如何让优秀的人才补充到科研队伍中,如何让让优秀的人才消除读博士的“后怕”,解决好目前博士存在的问题可能是解决问题比较好的方法。但是如何在这些方面给博士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应该是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607-548124.html


下一篇:管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的人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73 曹建军 刘洋 李双双 褚海亮 吴松芳 曹聪 张红光 安海龙 荣元华 崔庆彬 李明磊 罗晓敏 卞勇 魏龙刚 于雪涛 赵伟博 张波 刘自然 马旭 肖红伟 杜增义 竺奇慧 杨劲松 王丽娜 熊锡成 尧中华 李冰 段庆伟 马琳雅 韩培杰 唐维 侯志博 花晓波 向剑锋 高雪涛 梁栋 徐耀 黄顺谋 于永鹏 袁泽俊 李望云 吴锦宇 易磊 张志镇 钱钧 徐俊辉 艾志营 张玉秀 杨逸凡 章能胜 胡俊龙 黄林科 陈理 王宇飞 赵宇翔 杨连新 晏瑾懿 ssuutt xindaxiang2 hearo kaicn mkb19901214 venture warhorse miran xyyxyh110 neilchau shenkuxiaofu hhj00823 耗子国王 lyl525 ltn99 keen3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