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terpill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aterpillar

博文

"关注"南方科大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10-12-23 15: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两天偶而看到一条关于南方科大的新闻,就瞅了一眼,看过之后感觉挺有意思,于是今天上网多看了一些关于他们消息,也算是关注了吧。
  看过之后才发现,原来南方科大已经成了十分热点的新闻,朱清时的教改可以说已经给中的教育界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对于中国来说,其实说它是原子弹也不为过。本人对没有什么敏感的眼光,所以对这件说不上是好是坏的事情说不上评论,只是在看新闻的过程中有这么几点想法,觉得如果不写下来有点对不起自己的脑细胞,所以,从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来说,写下来,于人无害,于已有益。
1、 官员的不作为。
新闻中谈到朱清时做了十年的中科大校长,尚且不知我国还有一个《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这个1986年发布的条例为什么能够暂行24年而无所改动?连宪法都能根据时势的发展而可以改变,难道一个暂行的条例24年间就没有什么值修改的地方吗?执行这些条例的官员在做什么?
2、 为什么要“开绿灯”?
新闻中说教育部在某些方面已经为南方科大开了“绿灯”了。其实还是回到上边的问题,为什么要“开绿灯”?而不是去修改制度而使得那些值的开“绿灯”的事情变得合法化。
3、 不是人管人,而是制度约束人。
想起这句话,是因为它是出自一个没有一点官职,或者说没有一点官方的地位,而仅仅是一个最最基层的小护林员之口。那还是当年出野外采样时碰到的一位护林员,在和他聊天时谈到他们单位领导对他的不满,他说了这句话让我真的很难忘记,因为他是对的。
南科大制定了自己的《南方科技大学条例》,我想它应该是类似于是中国的宪法,是治校的根本,无论谁来管理这个学校,无论谁坐上领导岗位,法律都不会改变,管理的条例依据都不会改变,这就保证了这样一艘大船永远航行在正确的方向上,而一代又一代的管理者或者领导者只要带领大家奋力的划浆就可以了。
不管南科大的教改是否成功,我想他们在这一点上经验我们不应当忽视,因为他也是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223-396517.html

上一篇:[原创教程]将一篇文章后面的参考文献导入Endnote
下一篇:再一次来到这里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