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社会系统与复杂网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cb

博文

对人及组织的几种视角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0-2-11 10: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系统思考, 儿童观

      前不久讨论儿童观的问题,有人提出应该从社会的视角研究儿童,受到了不少人的“挑战”。这个世界对儿童的关注,如何关注,如何介入,可以说儿童观是一个基本问题。我想一些在历史和哲学方面有研究和思考的老师应该更能从各个角度讨论和研究这一问题,探求各种观点产生的背景和原因以及适用的范围及局限。一些教育、心理等专业的学者们可在儿童史、儿童哲学、文学、艺术、美学等方面涉足。在这方面,我个人没有研究,只有一些从全面系统思考中借鉴来的观点:
       机器隐喻-封闭系统观->整体-> 机械观
       有机体隐喻-开放系统观->功能->组织
       神经控制隐喻-生命系统观->自主性->主体
       文化隐喻—社会性与智能性->智能主体及网络中的顶点
       政治隐喻-?
      这些观点有所谓从低级到高级的,从简单到复杂的区别,但对于解释现象和解决问题而言,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途径,无论是整体论还是还原论,机械观还是生态、文化观,从不同的视角可以看到不同的状况,如果对描述解释、问题解决而言,选择合适的隐喻而不一定是选择最“先进”、“复杂”的隐喻更为重要。
      一个结论:儿童就是儿童本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166-294390.html

上一篇:开篇:合作-从个人兴趣到群体创造
下一篇: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38年资料系列——从创立到应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