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社会系统与复杂网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cb

博文

[转载]中国经济信息网: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报道

已有 1382 次阅读 2021-8-22 08:46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于2021年8月12-1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1/8/16

          2021年8月12-15日,“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人工智能前沿论坛”暨“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在“腾讯会议”线上网络平台成功举办。

 

蔡文研究员在作大会报告

         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可拓学创始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蔡文研究员作了“可拓智能”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人类进步的历史是解决矛盾问题的发展史,矛盾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可拓智能和人脑智能融合是机器智能在矛盾问题处理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互联网、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可拓智能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可拓智能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帮助人类进行智能活动,是可拓论和可拓创新方法与智能技术交叉的应用,如生成处理矛盾问题的策略;挖掘变换下的知识;实现可拓智能设计;操作可拓创新四步法等,其应用范围很广,在各个领域中,根据实际的需要,我们可以挑选合适的矛盾问题,按照东方系统科学的思想,以可拓智能为工具,研究智能化处理的方法,形成一些新的概念,产生一些新的方法,再提高到理论上,建立一般的原理,用这样的原理解决该领域更复杂、更重要、更艰辛的实际问题。

 

         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是一项重要的、探索性强的前沿基础研究。如果得到有力的支持, 必能产生一大批理论和应用成果, 研制出多种多样能处理具体专业领域中矛盾问题的智能机器。随着可拓学理论与方法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及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的逐步深入, 必将推动思维科学、决策科学和智能科学的发展,提高这些相关学科中矛盾问题处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进而构建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个多分支的东方学科。

 

李幼平院士向大家致意

         报告引起巨大反响,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期望可拓学与国家标准UCL结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会代表表示,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基于中国发展的成就,我们应该有自信、有能力实现可拓智能理论构建,利用可拓学来指导处理矛盾问题的实践,实现从盲目性、偶然性到必然性的转化。国家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及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重大战略需求,是可拓学大显身手的主要战场。与会者表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地方需求,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领域难题的攻关,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前沿阵地上。

         此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指出,可拓学是一门原创学科,而且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是基础与应用的结合。东方数学有一定的思考方法,是有计划、有步骤、有思想地进行的。一个基本的模式,就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形成一些新的概念,产生一些新的方法,再提高到理论上,建立一般的原理,用这样的原理解决形形色色更复杂、更重要、更艰深的实际问题,这样数学就不断地上升和发展。

         香山科学会议271次会议与会专家也曾强调,可拓学是一项重要的、探索性强的前沿基础研究。如果对这一研究予以足够的支持,这项研究有可能成为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超越西方强国的基础工作之一,产生走在世界前面的重大技术研究成果。中国要抓好“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研究,集中力量,突破关键点,把可拓学作为我国科学技术走在世界前面的突破点之一予以支持,使之尽早自立于世界学科之林,为中国在世界科学中做出贡献尽一份力量。对于解决矛盾问题,之前的很多实践是盲目的。

         可拓智能在智能与信息、控制与检测、经济与管理、创新与设计等多个领域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研究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理论与方法,对于智能科学的发展将有重要的价值。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审计大学、《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嘉博慧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江苏翔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喀斯特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宁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高校从事可拓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约9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

         “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由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可拓学创始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蔡文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李兴森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名誉所长杨春燕教授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汤龙副教授担任授课老师。培训课程包括可拓学的发展历程、可拓创新四步法、不相容问题和对立问题的求解以及可拓工程等几部分内容,授课老师们以“建模-拓展-变换-评价”的可拓创新模式为主线,启发学员们如何生成创新方案和矛盾问题求解策略,指出将可拓思维与自身专业领域相结合,对推动领域创新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和“人工智能前沿论坛”的开幕式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兴森教授主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可拓学创始人蔡文研究员致开幕词,会议承办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张金城教授、《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李雪莲主任、会议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英杰研究员、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刘惠董事长分别致辞。随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玲玲教授作了专委会工作总结报告。

         14日,会议共安排了13个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张玲玲教授、田英杰研究员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主持。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蔡文研究员、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田英杰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杨春燕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李兴森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玲玲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任设东博士后、南京工业大学刘书宇博士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窦尔翔教授、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会长、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先进方法论部总监孙永伟博士,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执行院长洪振挺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终身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么双庆高级经济师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报告题目分别是:
         蔡文研究员 可拓智能 
         李幼平院士 从普朗克链条、UCL 到可拓学
         田英杰研究员 机器学习与可拓学结合的几点思考
         杨春燕教授 事元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李兴森教授 可拓学与因素空间交叉的知识智能拓展模型
         张玲玲教授 基于科学发展四阶段理论的可拓学发展分析及未来展望
         任设东博士后 产品低碳设计冲突问题可拓智能求解方法
         刘书宇博士后 可拓学在智能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与实践
         窦尔翔教授 可拓辩证、时空自证与域市场熵减
         鄞汉藩会长 可拓专利质量与价值提升的策略
         孙永伟博士 可拓学在研发方法体系中的定位探讨
         洪振挺教授 启迪数字学院人才合作培养的可拓创新模式
         么双庆高级经济师 企业经营管理中矛盾问题的可拓治理方法

         15日上午,“人工智能前沿论坛”的开幕式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杨国为教授主持。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韩力群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卫军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晓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大学班晓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彭岩教授、郑州大学徐明亮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研究报告,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经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组织审稿录用的会议论文于15日下午进行了分组交流,一组由江帆教授、秦建军教授、张景玲副教授、李莉副教授主持。二组由李桥兴教授、汤龙副教授、朱正祥博士、连菲副教授主持。两组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踊跃,体现了可拓学“拓、严、谦、信”的优良学风。经过交流的论文修改完善后,将推荐到相关期刊发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与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工作会议”,由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玲玲教授主持。会议听取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玲玲教授关于“2019-2021年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各兼职负责人的工作总结;评选了学会优秀工作者、应用推广优秀工作者和应用推广先进单位;与会代表讨论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与研究所的协同发展方案和可拓学40周年(2023年)庆祝事宜,并对专业委员会和研究所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原文:http://vod.cei.cn/ShowPage.aspx?PageID=00010035&guid=e9ea95dde77f429aa60010f73013d8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166-1300846.html

上一篇:[转载]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于2021年8月12-1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
下一篇:可拓智能—蔡文在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的报告
收藏 IP: 223.167.120.*| 热度|

1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