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新一代电子书标准Epub3 (最终版)先睹为快

已有 5876 次阅读 2011-6-18 18:18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子书, 数字出版, Epub3

业界期待已久的新一代电子书标准Epub3的最终版本终于于日前公布,其发布网站 IDPF 竟然一度由于访问者众多而当机,可见大家对这一全新数字出版标准的关注。

除了众所周知的几大核心进展——对复杂内容的排版支持,比如科技文章、公式等等;富媒体内容支援;多语言切换;等等,某互联网牛人对Epub3相对于Epub2的核心改进做了列表,清晰明了地展现了新一代电子书标准的创新以及对业界的潜在影响。

这些是增加的功能:



综述如下:电子书中将可以加入类似软件或游戏里的触发器,它可以极大地增强互动性,比如读者可以有目的地隐藏或显示内容,播放多媒体内容等等,这一功能实际上使大家梦寐以求的互动电子书成为可能,苹果平台上前些日子推出的IPAD版的诗集《荒原》整合了真人朗诵、注解、背景介绍等多元内容与丰富花絮,这些将通过此技术发扬光大。

兼容性将进一步增强,不但对于音频、视频与文字的兼容整合,同时也有对非标准媒体格式的整合,如果这些开放兼容的性能能够达到设计目标,Epub格式一统江湖的潜力剧增。

对学术出版来说,Epub3对于公式等复杂排版的支持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更多的STM 学术内容将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

TTS语音朗读技术以及文字语音同步技术得以强化,听书的功能有所提高。

等等……


这些是减少的不必要的功能:这些期待技术专家来深入解读,在我看来主要是偏重于对语义化网络与技术的支持。


这些核心的增减是出版商必须要去适应与面对的,很多项目都具有革命化下一代数字出版的潜力,对未来的Epub3电子书,我们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56718.html

上一篇:便携移动:电子书阅读器的定位误区
下一篇:从数字看国际学术出版的规模与垄断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1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