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便携移动:电子书阅读器的定位误区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11-6-15 19:10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误区, 电子书, Kindle, 阅读器, iPad

电子书是数字出版中最红火的部分,而电子阅读器是 电子书的主要载体和商业模式的基础。作为纸本图书的替代品,电子书一方面要克服纸本的厚重、成本高、不宜携带等缺陷,同时又必须在视力健康方面达到纸介媒体的水平。于是,便携性和电子墨水成为电子书阅读器的主要卖点。

 

随着Kindle的推出,移动阅读与便携电子书成为了电子阅读器的核心定位,这实际上是在鼓励人们走路行车要看书、躺着歪着要看书,鼓励人们离开书房、图书馆和教师,到大自然、咖啡馆、私家车里去看书。这一产品定位本身其实是——为了移动而移动,为了便携而便携。这是个严重的误区:因为这些行为不符合人们阅读图书的习惯。

 

人们利用碎片时间阅读新闻、报纸、乃至杂志是可行的;当然,随身携带一本平装小说,在地铁上阅读也是伦敦等文化都市的一道风景。但是,把阅读完全移动起来,把便携列为电子书的首要优势,就本末倒置了。阅读的本质是知识的获取,电子书可以提供读者的是海量而低价的知识,是方便的存储与检索,是未来交互式乃至社会化的阅读体验,这些是电子书,或者说是电子阅读器应有的定位。

 

局限于不超过7寸的小屏幕,在便携性上做文章——这使电子阅读器的发展思路出现了偏差,也埋下产业危机的种子。很快,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带来了大屏幕手机,IPAD等平板电脑带来了移动的计算机,在这一大一小的双重夹击下,电子阅读出现了危机。Kindle虽然保持着增长,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和读者发现,它的阅读体验很差,版式乏味、屏幕狭小、反应迟缓,这种对Kindle骗局的怀疑态度正在威胁电子书产业的未来。而国内,汉王、爱国者等电子书终端厂商更是被IPAD打得溃不成军。

 

根本原因,就是电子书阅读器的定位误区,电子书的核心卖点不是便携性,不是移动性。电子书阅读器的真正定位应该是书房和办公桌。所以,大屏幕电子书阅读器将是产业的发展趋势,国际大16K尺寸的阅读器很快将会出现,届时11地还原纸本的效果,真正将万卷图书完整地保存于小小阅读器,这才是电子书不可替代的比较竞争优势。

 

不要拘泥于便携与移动,把这个市场留给苹果和诺基亚吧!电子阅读器应该瞄向深度阅读和阅读体验,这才是突围之路。


本文已有《出版参考》杂志刊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55676.html

上一篇:你的成功证明了体制的错误:李娜,我为你欢呼!
下一篇:新一代电子书标准Epub3 (最终版)先睹为快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