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科学与社会的互动:评 《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10-2011)》

已有 3585 次阅读 2011-5-25 15:01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社会, 科学, 公信力, 中国科学传播报告, 詹正茂

今天发布的《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10-2011)》还有点新意。

报告强化了
科学信任的概念,一方面,把科研机构的公信力与政府进行了比较,注重提出了政府与科研结合时,导致公信力下降。另一方面,科研道德、科学家的道德楷模作用成为了科学公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的结论还算客观:公众对科学的信任度水平并不高”。

另外,该报告提出了“传播”的核心位置,尤其是科学与社会,科研机构与大众的互动,而不是局限于科研共同体的象牙塔内的自娱自乐。其实这些呼声早在十几年前就出现于美国的相关政府文件中,也就是探询:科学到底是为了什么?科学的终极目标是服务于社会大众,如果不为大众所知,不与大众沟通,不受大众监督,科学只能沦为少数利益集团的牟利工具。

这方面的结论也比较客观:
民众对科学家“参与国家决策”、“行政管理能力”和“参与社会事务”几方面表现的评价相对较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47845.html

上一篇:区分国民智商的几条标准,欢迎补充
下一篇:你的成功证明了体制的错误:李娜,我为你欢呼!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