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ongbao 科学,科学性!

博文

个人认为降低论文在各类考核中的分量,不科学!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4-11-3 03: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个人认为降低论文在各类考核中(如:科研项目执行情况评估、职称晋升考核)里的分量,不科学!

    持有这个观点,是以当前国内的科研环境为前提的。

    对待论文,大部分考核是只认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所以团队的影响力一般不能体现在发表论文中的,特别是高水平论文。这个指标可以认为是突出个人能力的,个人水平的真实反映。

    其他的,如获奖、荣誉称号、发明专利、人才类项目(一般要单位内初选的那种)等,这些的获得是需要所在团队的影响力的,这是众所周知。这些指标反映的是所在团队的综合实力、个人在团队内的位置。

    年轻人(分为本来的老人(读完学位留单位的)和新人(自外单位新进的人)两类,一般前一类团队比较固定且资源丰富,后一类人在此方面先天不足),没有自己的团队或者不是团队的核心人物、重点培养对象(又是少数人里的少数人)时,很难获得论文之外的一些“硬指标”。

     而论文,则可通过踏实的研究工作,取得发表。故,论文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是反映出个人的真实水平的,尤其是高水平论文。

     降低论文在各类评估、考核中的分量,不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665-840642.html

上一篇:近5~10年最大的愿望
下一篇:人生需要等待的事情,太多太多
收藏 IP: 76.168.247.*| 热度|

1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