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hjs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lhjsx

博文

最好的科普就是搞一场全民科技达人的选秀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12-4-27 08: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 科普, 选秀

  如今很多人在讨论国民的科学素养是否倒退,如何进行提高。笔者认为,科学素养的提高与科普的推广和参与直接相关。传统的科普,比如图片展览、参观等老掉牙的形式,已经不适应今日民众需求。
  我认为,可以搞一场全民科技达人的选秀,让所有有新想法、新创意、新发明的人参与进来,也引导观众的好奇心和参与感。新闻上经常报道农民自己造飞机、潜艇、跑车等,很是吸引眼球。如果搬到选秀舞台,影响力会更大。一个创意、一张图纸、一个点子、一个发明,都可以走向这个舞台。
  我想广电总局虽然限娱,但不会限制这种选秀吧,科技部更会大力支持。这事可以委托湖南卫视或江苏卫视等富有娱乐精神的电视台,适当加入些娱乐元素,也没什么不可。地方电台办的方式肯定比央视灵活,富有吸引力,再加上所谓快男、超女等选秀受到限制,收入受到影响,他们也不会拒绝一种受到政府支持和民众喜爱的新型选秀形式。海选过程中,找几个思想开通的科普名人作为评委,比如方舟子等,又能增加些收视率。
  选秀的结果,可能会产生一些优秀的结果,进行商业化推广或获得科研立项,但这不是最重要的,调动全民对于科学和技术的兴趣,才是最终目标。
  本文作者是这一想法的原创,对该创意保有所有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030-564117.html

上一篇:青年基金中了
下一篇:招收一名遥感方向客座研究生
收藏 IP: 124.16.186.*| 热度|

1 侯雄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