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hjs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lhjsx

博文

一篇SCI折寿一年 精选

已有 12672 次阅读 2011-3-24 11: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一篇文章,从看文献、构思、实验、成文、审稿期的等待,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英文的写作就更煎熬了。
  这篇新发的环境遥感(RSE)文章,经历了太多的艰难。文章的灵感来自读博期间参与的一个项目,随后开始查资料(2个月)、做实验与遥感数据分析(3个月)。另外,最艰难的还是野外冰川考察(来回1个月),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很多人不动都受不了了,我们还在背着仪器爬雪山。止痛药都无法抑制的头疼、很少的进食但还是呕吐、简陋的住宿条件,让我在山上的一周多时间里瘦了10斤。最后还有8000字英文的撰写和不断修改(3个月)。最后满怀信心的把论文投到RSE期刊,又是3个月等待。结果人家期刊就是牛(遥感专业类检索因子排第一),给我审了三个月,在我苦苦等待之后,回复的结果竟然是被拒了,原因是只找到一个审稿人,其它人都说没空审,所以编辑怀疑我的文章质量一般,就给拒了。但我看了那个唯一审稿人的意见,评价还不错,人家是让修改,提出了很详细的修改意见。朋友们都劝我投个其它的期刊吧,但我很窝火,如果是审稿人把我拒了,我无话可说,但就这样被编辑拒了,实在无法忍受。于是我跟编辑回复,说我认为我的论文很有价值,就这样把我的论文拒了很不合适,也很不公平。估计编辑当时也很犹豫,于是说好吧,你重新投一次吧。于是很庆幸我又有了一次机会。又是3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等回来的结果是major revision,重新燃起了希望。然后是2个月的时间进行修改,又是2个月的等待开始minor revision。2个月后,论文终于录用了。
  总共算下啦,这篇文章从计划到录用,总共用了19个月的时间。博士毕业前开始写,现在我已经工作快一年了。这期间的失眠、煎熬、兴奋,还包括过度专注闹了很多笑话。其中,坐错了公交车不知道去哪3次,差点撞车2次,拿着杯子去打水逛了一圈忘了打就回来3次.....这一切,跟最后成果得到确认的兴奋相比,就不值得一提了。那是一种得到最高肯定和信任的自信。
  据统计,科学家的黄金年龄是25-35岁,现在,正处于这个短暂宝贵的十年内。虽然平时经常锻炼身体,但明显感到有时身体还是吃不消,尤其是肩膀、颈椎,电脑前坐常了甚至会有呕吐的感觉。中医的观点看,思虑伤肾,可致折寿。一篇SCI折寿半年,这是我先前发表两篇国际遥感时(IJRS)的感受。现在看来,这个说法太保守了,当这篇新的RSE录用的时候,非常高兴,回想这个历程,觉得这篇RSE折寿至少一年。但是,思考和研究是我喜欢的事情,那让我兴奋,至于其它,在所不惜。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030-425774.html

上一篇:青藏高原之行
下一篇:青年基金中了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37 李学宽 武夷山 印大中 赵星 翟远征 许培扬 王号 朱志敏 金小伟 郭保华 毛培宏 孙学军 曹贺贺 张桂杰 鲍海飞 谢鑫 陈凯华 刘庆丰 徐耀 鲍永利 朱晓刚 吴吉良 吴明火 王孝养 马红孺 高懋芳 赵凤光 段明 孟津 沈妙根 徐迎晓 vigorous liangfeng ahsys zzjtcm mqp forevergo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