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deep parsing (140/n)::句法语义的萝卜与坑】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6-7-11 19:28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arsing, 中文处理, subcat, 逻辑语义

白:
张三对李四的批评一针见血。
张三对李四的批评置若罔闻。

梁:
白老师,这个挑战绝了,第一个是,张三批评李四,第二个是李四批评张三。

我:
白老师这个 minimal pair 是语言学的绝配样例。顺着它,可以 illustrate 一车的“萝卜与坑”的语言学:subcat 怎样工作,如何竞争,以及句法句型的的逻辑语义落地。这是语言学的魅力。我们先来 parse 一下,然后尝试做解读。

t0708b

谁一针见血,谁置若罔闻,都是张三(S)。我们先看两句的总体句子架构,然后再论内层的逻辑谓词“批评”的句法逻辑语义。“一针见血”是不及物动词,只有主语一个坑,可以是人 也可以是观点类抽象名词或动作类的语词;“置若罔闻”有主语宾语两个坑,但这个成语性的语词谓语,其宾语在汉语句法(subcat pattern)中要求PP(对),而不是后置NP,置若罔闻的主语坑必须是 human,最多推广到 法人(机构、公司等)。
t0708c

“X 一阵见血”,无论 X 是人是物还是动作:

t0708d

“human 对 X 置若罔闻”, 置若罔闻的X无论是物(信息)还是人(指代的仍旧是信息,是指那个人说的话:此乃“闻”的常识语义 ontology 所规定,但为了鲁棒,不必在句法上做这样的语义限制,因为介词“对”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类似于“格变”的语言显性形式手段了,对于填这个坑已经足够精准了):

t0708f

后一句意思是,张三不把李四的话当话(e.g. 张三逆反)。

接着我们考察一下“批评”的SVO句型,看看S和O的坑在中文是怎样要求和被填的:

t0708g

t0708h

这算是“批评”的三个最基本的 subcat patterns,逻辑语义不变,尽管第二个变式中的表层句法是以PP做状语(Adv)的面貌(和位置)出现,但语义中间件根据变式2的规定可以很容易确认其逻辑宾语(O)的角色。

下面来看汉语中利用“的字结构”的SVO句型变式:e.g.  S对O的V

t0708i

t0708n

t0708j

这是指称性 arg structure,通常用“的”(“之”),于此对应的是英语的动名词NP:
John's criticism of Peter
vs
John's criticism by Peter
Peter's criticism towards/of John
the criticism of John by Peter
the criticism of John towards Peter

可见,英语的 of 几乎与汉语的 “的” 一个臭德行 充满歧义。by 和 towards 就规矩多了。再举几个指称性SVO的例句:

t0708k

t0708l

t0708m

t0708o

如果不是逻辑动词的“意见类”语词,就是 human 对/关于 thing 的 意见,广义的 thing 包含 human:
张三对李四的看法
张三关于时局的一点意见

雷:
这个人不是东西

我:
人不是东西 但可以当东西看 在语义限制的时候 除非特地标明 NOT human,白马是马非马 的辩证法:“张三对李四的意见”。“李四”不是东西 但在这个句型当东西看 因为“意见”没有human逻辑宾语的坑 只有关于万事万物的坑。

梁:
张三对李四的评价很好。--》 评价很好--》评价是主语。
张三对李四的评价无所谓。 ——》 张三无所谓 ——》 张三是主语。
“对”管到哪儿的问题。

我:
到了 意见 的同义词 “看法” 就有趣了:“张三对李四的看法”。
句法上 仍然是 【关于】 万事万物;词法上,这个外化到句法的 pp 实际上是逻辑动词语素 “看” 的逻辑宾语,只不过 在 “看” 与 “法” 合成为黑箱子的词典化过程中,这种深度搭配被遮掩了。必须词典化、黑箱化,因为此法非彼法。只有词典化,才能绑架 “法” 的语义。

“张三对李四的看法”
结构上是
“ 张三 看 李四 的 ‘法’ ”

“法” 不是默认的 method 语义,而是引伸的 perspective 语义,相当于英语的 point 在 viewpoint 或 point of view 中。黑箱的好处是可以把引申语义绑架为本义,英语的 viewpoint 就是用的同一种绑架的招数,否则 point 本身也意义含混。

"John's viewpoint about Peter"
structurally is equivalent to
"John's perspective of (John) viewing Peter"

昨天说过 虽然黑箱化 但在段子里可以休眠唤醒为白箱子:tv 新看法 就是。

总结:今天调试开发了的 unit test 的句子如下,工作成效颇不坏:

张三对李四的批评一针见血。
张三对李四的批评置若罔闻。
张三的批评一针见血。
张三一针见血。
批评一针见血。
张三对批评置若罔闻。
张三对李四置若罔闻。
张三置若罔闻。
张三批评李四
张三对李四批评
张三对李四的批评
张三之批评李四,毫无道理。
张三被李四所批评
张三被李四批评
张三为李四所批评
张三的被批评
李四对他批评
李四对他的批评
张三对李四对他的批评置若罔闻。
李四对他的批评一针见血。
张三对王五对李四的批评置若罔闻。


【相关】

tv 新看法

关于 parsing

【关于中文NLP】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立委NLP频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89998.html

上一篇:人材?or 人才?单位的人cai究竟用哪个?
下一篇:【小品:皇帝的女儿】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