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雨后遇到一只孤零零的小鹿

已有 2569 次阅读 2014-11-22 19:38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加州, 小鹿

遇到一只孤零零的小鹿
作者: 立委
日期: 11/21/2014 07:43:45


 


好久没有更新自家菜园了,贴一点图,聊以充数。


要说这加州湾区,以硅谷的高新技术而闻名于世,自然条件并不好,常年干旱严重,年降雨量与沙漠相若,自然景色以漫山遍野的枯草为基调,一年也只有到冬季才断续有些小雨。上面的小鹿图就是在小雨刚过时手机抓拍的,倒是带了一丝新绿,朋友说有油画味道,难得。

说起自然条件,感觉是亦好亦不好。没人喜欢沙漠,但湾区的沙漠天气却没有那种干燥热闷的不良感觉,估计是两个原因:一来是靠着太平洋,尽管有山隔着,常年阳光普照,雨贵如油,但大气候还是海洋性的,空气湿度还是过得去的。第二个原因应该是现代社会的人工小气候所赐,虽然天不下雨,没家每户的草坪都会自动定时地喷水养草,本地一年花在养草种花上的自来水费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有时想政府鉴于连年干旱,水库储水不足,常有提醒居民节约用水,为什么不干脆下一道行政命令,禁止草地浇水,或者干脆把草地都铺成水泥,一劳永逸?没有草人就不活了?不过是少了些绿色吧。可是,每天晚上散步,到处都是自动浇水带来的水汽清新味儿,才理解了这种人工小气候对于生活品质的重要。节约可以号召,可该用还是要用,这大概就是第一世界的思维。


比起多雨的地区,这边的自然景色完全不同,多荒漠、鬼树,枯草金黄(加利福利亚的金色之州 Golden State 的美名就是这么来的,从飞机上下望,加州的大部是一片金黄啊),倒也有自己的野味特色。不过, 还是雨水充足地区的自然景观感觉更鲜亮,像英国的草地,得益于多雨多雾的滋润,绿得让人心醉,是旅游的好去处。凡事有利有弊,英伦岛上难得见太阳,整天阴沉着脸,草是开心了,可人得忧郁症就多,特别是初期移民。当年迈出国门第一站就来到大英帝国,一头扎进欧洲最大的贫民窟,回想起来那是一生最灰暗的时光之一。这样说来是远不如顶着加州刺目的阳光过活了。心情不好,再绿色的田园也难以欣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45424.html

上一篇:最近学习了一个新词儿情感劳动
下一篇:清华出身的吴军是个奇才,最近的讲座系列值得看
收藏 IP: 99.90.71.*|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