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美国名校的 legacy students》

已有 7092 次阅读 2014-1-29 06:27 |个人分类:成长花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名校, Legacy

美国名校有所谓 legacy students,说的是优先录取该校校友的孩子。

自从申请大学以来,甜 甜就一直羡慕人家有 legacy,还颇愤愤不平的样子,凭什么美国名校招生要照顾裙带关系?

某某同学父母都是哈佛的,果然去年他进了哈佛(其实心里很佩服他)。还有某某妈妈是斯坦福的,她也进了斯坦福。甜甜的好朋友,父母都是 UPenn 的,是在校园相识结婚的。不过甜甜说,她这个 legacy 可惜了,因为她要报考的是艺术类院校,与 UPenn 挨不上。

我于是翻出来当年的博士录取通知,告诉甜甜:我也被 UPenn 录取为博士呢,可惜办不了签证不能来。当年也不知道 UPenn 是常春藤名校,也没把这个当回事儿。信是这么写的,说语言学博士很难找到工作,可是我们 UPenn 语言学博士出去找到工作的很多。后来系里又给我一封信,说我们知道没有资助,你可能来不了,但是我们在这个当口确实没有办法给你正式 promise 一个资助名额。但是,过去的历史表明,凡是来系里读博士的,无一例外都得到了不同方式的资助。

这个意思是说,只要我过来注册,就可以活下去,做个名校博士。可我也没有海外关系,无人担保,根本就办不下签证啊。当年对任何不给全额助学金的录取都扔在一边:有美国签证官在把关呢,出国留学必须是有奶便是娘,管它几流。与我类似的很多留学生都是这样进入二流大学读博的。

没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这封信却给甜甜巨大的喜悦。原来我也可以有 legacy 的啊,就是我爸爸当年太穷,来不了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63095.html

上一篇:金玉良言:资助是毒品,谈博士的陷阱
下一篇:国际xx年的“广告思考”——学术走出象牙塔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