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码工的今昔

已有 7764 次阅读 2013-11-26 19:59 |个人分类:成长花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程序员俗称码工,看上去蛮枯燥的,可很多人学程序编程序会上瘾。人学外语也有上瘾的,多学一门语言就多开了一扇窗户。但学程序的上瘾似乎不仅在于打开了与电脑沟通的窗户,它更像是卡拉ok,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程序世界里面做一回上帝,过主宰世界的瘾。这个世界完全听从您的指令行事,您总可以无中生有地创造出某种独特的东西。小到一个各别的界面,一个游戏,大到个性化的某种人工智慧。


女儿学程序特别着迷,大概也是这个道理。她说,在学过的所有课程中,没有比电脑AP更好玩的了。每个 lab 就是一场注定要赢的新的游戏,不管开始的过程多么艰难,最终总会 work。在程序最后调通以后,看到电脑乖乖地按照自己的指令任劳任怨地做我们指挥它做的事情,是很开心的体验。


debug 的过程呢?不怕,有Eclipse。这家伙神着呢,它总能事先事中指出我的愚蠢。我注意到女儿调程序时候的口头禅总是,I am stupid, I am an idiot,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人脑敌不过电脑,甘心情愿地服输。


可我也见过与电脑较劲的程序员,一旦程序出错,首先把责任推给电脑:impossible, my code cannot be wrong, the computer has a problem.  虽然电脑不是万能的,但在电脑的世界,指望电脑出错来为我们程序的不严谨负责,就是指望太阳从西边出来。据说我的导师刘先生以前的高足李学长就是这样的人。这位学长是个聪明绝顶的人,他的自信与他的聪明一样牛气冲天。在前PC时代,当年上机可难了,事先预约,24 小时排队,你要是排到深夜两点,顶风冒雪也要去。因为上机试验机会难得,这就逼得学生调试程序前反复验证自己的代码,有时候要在纸上“人工串图”。传说是,李学兄每次上机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一旦结果不对,就大骂,怪电脑不合作。当然,电脑对错误是免疫的,最终学长还是会找到自己的bug,当年可没有什么debugger工具,更不用提Eclipse了,程序出错基本是靠自己苦思冥想。不过据说有两回还真地不是学长的错。当年的小型机不但笨重,性能也不稳定,机器由于过热或电路焊接毛病也会罢工,或出莫名其妙的错误。解决的办法呢?管机房的工友久病成医,机器出毛病常常过来踹两脚,机器就老实了。据说过去的电脑蠢是蠢,皮实。


【相关篇什】

Long live Eclip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44901.html

上一篇:Long live Eclipse
下一篇:“为什么不怪鞋子不合脚,反抱怨自己的学生脚太臭!”??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王振亭 陈小斌 张忆文 余昕 李宇斌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