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三说“抢”字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13-11-12 16:5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三说“抢”字,因为上一篇《吹毛求疵》没有写好。cry
作者: mirror (*)
日期: 11/11/2013 23:52:07

《吹毛求疵 说“抢”菜刀的抢字》一帖,有网友给面子,整了一篇《闲话“磨剪子qiang菜刀”类网络争论中的信息采信问题》,把话题扯到“究竟该如何采信?”的问题上了。镜某的本意,乃是刘老师所说的“试读教材三四本,心中无底慎为师!”

“抢菜刀”的qiang该用哪个字且放置一边儿,那篇文章是说对字典中“抢风”的解释不满意。并把它作为一个镜某批判权威的事例。但凡是权威的说法支持镜某的时候,镜某往往是主张“相信权威”。但是权威的说法与镜某的想法不一样的时候,镜某则主张“不要盲信”。因为镜某知道逆风行(帆)船需要很高的技术,要对“抢风”的解释表示怀疑。

正可谓“在各种信息泛滥的情况下,我们究竟该如何采信?对于生活化问题,我们是信‘专家’甚至‘权威’,还是基层人、过来人、众人的常识??”对此,镜某的主张是需要重新审视一下问题本身。因为更多的时候,包括“专家们”,镜某都认为对所提出的问题本身认识不足。

比如这个话题《天平失去平衡后,为什么不是一直倾斜下去?》这既是个问题,也不是个问题。有十几个人的回应,当然也包括镜某的。镜某的视点是:1)所谓“天平失去平衡后”的说法其实是个错觉。应该说天平在什么(倾斜的)位置上都有力矩的平衡。所以才能不一直倾斜下去。2)等“重量”的那个平衡点是在力臂水平的时候。这时的等“重量”不是来自“力学”的平衡,而是来自人们的“感觉”。因为简单的“力学的判据”在任何一个倾斜度时都有有力矩的平衡。而在力臂水平的平衡状态下,人们才判断天平两侧是等重量的。更讲究的做法是将天平的两个盘子上下排列,共在一个重力场下。左右方在理论上是不同的重力场方向。上下的重力场虽有不同,但是可以补偿,根据万有引力的法则。

回到“抢风”的话题上,一般人都能理解逆风行船的不易。但是从原理上是否可以逆风行船呢?或者将视点倒转180度,用风力驱动的汽车速度,是否能超过风的速度呢?答案都是肯定的。有疑问是因为被直觉、被常识遮住了物理思考的回路。风能是能量的问题,行船是力量的问题。风能作为能量,是所谓的标量,没有方向性可言。而行车则是动量,是有方向性的量。因此。两个事情可以独立成立,至少在某个领域里可以做到。把能量吸收过来,再变成驱动的力量就是了。实际上油管里有这样的视频,逆风行驰的小船,跑得比风快的汽车。因为国内看不到,这里也就不连了。也许优酷里也能有这样的视频?有好事者可以找找。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41161.html

上一篇:吹毛求疵说“抢”菜刀的抢字
下一篇:该来的总要来。见警惕“CVD合成钻石”的帖子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曹聪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