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围脖:一个人对抗一个世界,理性主义大师 Lenat 教授

已有 6922 次阅读 2013-10-21 10:36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工智能, 理性主义, Doug, Lenat

谁说这是一个没有伟人的时代。就是在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领域,也有让人高山仰止的伟人:除了当代语言学太师爷乔姆斯基,还有这位人工智能大师 Douglas Lenat 教授,虽然他注定是悲剧人物。


Douglas Lena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立委_米拉:说两代人,也许是因为自己太渺小了,被看到de常识大山吓坏了。反正我打心底赞佩 cyc,里面的学问蛮深,只是它的创造者 Lenat 教授生不逢时(timing 不对),太超越时代和同辈人了。不巧赶上了Church教授描画的经验主义盛行的时期,可惜了他的理性主义才华。在与经验主义较量中,貌似输得很惨。 (10月20日 14:33)


立委_米拉cyc 是属于未来世界的。他的 cyc 探索必然在历史上留下足迹,未来的某一天,他会被人纪念。生不逢时吧,虎落平川。有一位牛校计算机系主任,机器学习的权威在教科书前言中取笑他,大体是说:全世界都知道他的道路是死路,就他自己不服,硬是要一路走到底。 (10月20日 14:37)


@西瓜大丸子汤: Doug此人很硬,不讨人喜欢。颇有几个搞逻辑的也是。有人曾说要去买cyccorp。我说doug绝不会卖给你,他要是会卖绝不是Doug

立委_米拉:伟人嘛,总是有些乖张。他是一个人对抗一个世界,注定的历史悲剧人物。四面楚歌,面对经验主义的洪水猛兽,这位理性主义大师应该是霸王心态吧。10几年前他就自我打气,声称实用在即,他是不甘心。可是找不到应用的突破点也是白搭。无法看好他系统的短期价值,但也无法不对他高山仰止。 (今天 07:03)


Douglas Lena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如果一项高深的技术,它耗费大,效率低,那能有多少实用价值呢?但也不能断定就完全没有应用的可能,但要找到这样的突破点很难。听说,美国科学家花了10年时间,耗费了25亿美元,研究出一套"尿变水"系统,它有什么用场呢?在有自来水和瓶装水的现代社会,这项技术成本太高,当然没有价值。可是,在太空站这样特殊的场景,它却找到了应用突破口,因为每公斤水从地球运上去的成本要5万美元,循环利用就很合算了。(http://www.dxbei.com/w/20131010/91818.html


但愿 Lenat 教授的常识推理系统也有这个幸运,找到一个应用突破口。不过,在日常应用场景,不得不说,根本就没有常识推理出场的理由。



【相关】

【立委科普:自然语言理解当然是文法为主,常识为辅】

《泥沙龙笔记:再谈 cyc》 2015-12-22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34645.html

上一篇:【成长花絮:为大学申请写 Essay 千锤百炼】
下一篇:设计的思考,条件苛刻了也许就没有解了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罗教明 吴吉良 JIANHUN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