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杂耍”回放: 从网上“调研”,也是个省钱省力的办法

已有 2240 次阅读 2013-4-7 18:0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网上, 调研

“杂耍”回放,之八。从网上“调研”,也是个省钱省力的办法。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05/2013 22:22:42

“政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问江湖上的人,真不 如去问建立科技部的人。

 从科委到科技部,情况好象有变化。将来变成了局,只能讲是科技发展了,不用这个政府部门了。应该是好事儿。

 演什么角色?当然是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个厉害的老婆、还想发些财、有些成就感、外加上榭顶了的中年男人。

 历史是谁写的呢?当然是政府部门了。有正笔、也有败笔,也有歪打正着的福笔。难在明天的事今天想知道,那怕是象天气预报那样的也行。可惜,目前人类还没有那个本事。截获经济信息,有利于本国的经济活动的事,美国人干过(着)。真要干,得养一批学数学的玩密码,还不能明目张胆地干。

 既然是大国,就不能总是偷着摸着地干。花钱,也得花得有名堂,还得省力、对得起子孙。大约这些就是上网调研的动机了。

 中年男人在机关里当处长,回到家里当丈夫;偶尔还要当回男人,装个孙子。花钱也是一样。有不同的角色。

 首先是涉及国防的,就是俩字儿:得有!而且要换代、升级。这笔钱可能不归科技部管,但对如何用还是有些发言权的。

 不过,2战后的历史经验证明,民生用的东西不好的话,军用的也好不到哪里去。养兵于民,藏军械于民业,大约是大方针了。到那时也就不用派“军代表”了,让厂家作次品人家都不愿费那个劲。
 
 军械的换代,最终还得靠人的换代。这是教育的事儿,科技部不沾边儿。但不妨出些钱,买个人情。实际上在大学收费以后,军校的人气猛长。如果北清的出国风改不了的话,重现当年哈军工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闭着眼投钱也不赔的领域。土木、交通(火车、飞机、远洋船)、能源、动力。通常的技术里,要学、要改的多了去了。在加上医疗、医药等等,跟着人家后边干10年20年没有问题。不要怕人家讲没有“创新”!过日子哪里有那么些个“创新”呢?

 还有就是和街坊邻居相处的事。不能光是外交、外贸的人关心,也得有科技的事。不是梦想着50年后要有跋份、绰份吗?今天就得有人研究要绰份的“规矩”,别等出了事才想起来。

 养家的大宗款定下来之后,还有些“剩余”,这才能考虑到所谓高科技这类的“样子货”。不要信“新名词儿”,天下99%的“高科技”都是“高科技”的设备。真正的科学和技术,某种程度上和先人理解的一样,都是些个“妖术”,是那些个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

 对应着“得有”一词的,就是“得能”了。可惜,现场反馈回来的声音,多是“不能”。把“不能”,通过科技部的“投入”和努力变成“能”,这就是科技部的功劳了。在厉害的老婆看来,过平常的日子、不去泡小蜜,那是当然;只有炒股发了,那才是大丈夫有本事。

 考核科技部的政绩,就一个指标:生产单位GDP的耗能量。这个值下来了,就是所谓科技进步了,而且还是落实在实处了。其它的,就是拿了炸药奖也不算。凡是有利于改善这一指标的,都可以干。

什么不能干?
1)花磁悬浮的钱,买来了个土木建筑的技术,这事儿不能干
2)国产磁悬浮,车跑得不快、人载得不多,不知为嘛悬浮的事儿,不能干
3)超导输电这事儿,就为了送电、又不是“革命”性的技术,就是能用液氮也不能干

4)市场能办的事儿,不能干

5)银行能干的事儿,不能干

6)可干可不干的事儿,不能干

7)对政府来讲,能不干就不干!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77945.html

上一篇:“杂耍”回放: “民族虚无主义”?
下一篇:“杂耍”回放: 洋院士等问题
收藏 IP: 220.180.221.*|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