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不必凡事儿都往科学上靠

已有 2751 次阅读 2013-2-12 16:1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

不必凡事儿都往科学上靠
作者: mirror (*)
日期: 02/12/2013 00:03:57

《饶毅在呼吁什么?——谈谈中国的科学和科学文化环境》是一篇相当糊涂的帖子。有些事情可以归到语言表达的问题,有些则是思维的糊涂。
Quote
这样政治不正确的话,打死也不能说:
一个国家的制度是由领导决定的。要想改变中国的科学文化环境和学术评价体系,必须从人着手,从领导着手。只有把做事的人推上了领导和决策岗位,中国的科学才有希望。
不过依镜某看,有如此糊涂的认识人们在搞科学,不期待也罢。

“屠、张两个人的工作是不是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就是个愚问。镜某不能理解,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把原本不属于科学上的东西往科学上靠呢?屠的工作与张的工作也有本质上的不同。一个是寻找新药,对付传染病;一个是临床,对付比较罕见的癌症。实用的价值与学术的意义应该有所区别。不能混淆。

如果说国人的文化环境有什么不良成分的话,拎不清事儿是一个。《谈谈中国的科学和科学文化环境》就是个拎不清事儿的事例,饶毅所说的张亭栋的事儿也是个拎不清事儿的事例。求同存异也是个为人做事的智慧。评价这类事情,屠、张的工作,需要医疗界来评,医学界来评,不是科学界来评。

对评价的问题,俞老师以为是“美国是评事,中国是评人。”这类说法已经很庸俗了。在镜某看来,评什么不打紧。重要的是做评价的主体手续。在镜某看来,国人最缺少的是做评价的主体。也许俞老师们会反驳,有饶老师啊!不错。但是那只是个体。N个独立的个体依然也是多数的个体并非是群体。要成为群体,除了需要有多数个体之外,还需要有个的协同的要素。

专业学会、社团在洋人的社会以及文化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这个要素正是国人社会里缺少的。不仅仅是缺少团体的实体,也缺少专业学会的概念。因此,在饶老师们的面前,不仅是有个学术本身的问题,还有个学术界的建设问题。前者是个科学的问题,而后者,根本就与科学无关,但在现在的中国,是比科学还要重要的问题。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61364.html

上一篇:不搞清问题也可以解决问题的事例
下一篇:食品添加剂的思考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3 庄世宇 马建敏 周少祥 孙根年 戴德昌 徐大彬 李毅伟 张伟 曹聪 zhangcz07 sz1961sy zhanghuatia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