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再谈美国两年制社区学院

已有 6214 次阅读 2012-6-2 19:09 |个人分类:留学资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小留学生, 社区学院

以前写美国留学资讯的博文提到过社区学院。现在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在留学中介的帮助下从国内蜂拥而至,汇入门槛较低的社区学院洪流,感觉值得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再谈谈这条道路的利弊,供国内亲友参考。

再说几句社区学院:

1 因为社区学院学费便宜,是local的,离家近,甚至可以走读,据说有些家庭愿意选择从社区学院再转本科的道路,因为最终学历和毕业证书都是一样的

2 还有很多来自台湾、大陆和香港(当然还有其他国家)的小留学生走这条路,因为门槛低,他们语言也不大过关,这条路比较容易留学成功

3 美国这边多数家庭不会考虑这个选项,因为孩子牺牲了大学四年连续建立朋友圈子的机会,两年换一个校园,使得人生中最可宝贵的同学友谊不得深厚,对将来工作后的人脉关系都有影响

4 见过从社区学院转到好大学的例子,但是比例不会比高中上本科高很多,否则的话,不 make sense

5. 留学中介利用少数学生转入本科名校的例子做广告忽悠,是可以理解的商业行为,但不能信以为真。多数学生确实转入了本科,但是转的最多的还是普通本科(譬如州立大学),而不是加大或者其他名校


立委讲的第一和第二点咱都认同。第三点太绝对。我本人认识的不

立委讲的第一和第二点咱都认同。第三点太绝对。我本人认识的不少中国人的home schooling的家庭(大多是台湾来的)选择去社区大学读。老大的高中同学有印度人和日本人,成绩都不错的,选择去DE ANZA去读。你的第3点的道理我认同。

第4点要看你怎么看了。比例要看整体学生本身的素质来比。现实是真的社区大学能考到全A的学生再转到top的大学比例不会低。


 换一个角度提问题: 对于同一个孩子, 由 立委 在 星期五 发表

假定他的智商和努力程度不变,他从高中直接上名牌本科的可能性大,还是通过社区学院然后转入名牌的可能性大?

 

很多家长被广告迷惑,以为自己从高中上不了名校的孩子,可以通过社区学院达到目标,我觉得不 make sense。

特殊情况、变化了的智商和努力不算。譬如,小留学生由于对美国教育制度不熟,语言也不够好,他不可能直接进入美国名校,但是通过社区学院两年的跳板,他熟悉了环境,却最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应该是有的。还有就是,有些孩子青春期躁动,高中毕业的时候成绩不好,上不了名校。可是社区学院两年,他突然成熟了,过了躁动期,发挥了潜能,最后去了名校,这应该也是有的,好像上次硅谷回音那位藤妈说的就是这类情况。

我了解的情况是:

1 社区学院门槛低,容易进入。其中多数进来的学生成绩不好,这样少数功课好的同学容易出头,这是发挥所谓鸡头优势(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对某些学生这是有效的。

2 社区学院有两个目的:(1)职业培训,相当于国内的技校,为毕业生直接走向社会做准备:大约有一半学生是抱着这个目标进入社区学院的。(2)为转入本科做跳板,相当于两年制大专学历(小留学生几乎全部是这个打算)。加州社区学院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与本科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主要是加大和加州州立),因此比起从普通本科转入名校本科而言,社区学院也许有一些优势,因为这是它的主要目标之一,有专门的一条龙服务。而从普通转名校,大多是单枪匹马自己奋战。

3. 我见过的情况:以前的一个邻居,家境不好,他孩子就是走读,后来听说转入 UC LA 了,这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而且省钱。我以前一个老板,家境非常好,却有意识让孩子上社区学院(纽约州),后来转入了 Cornell,她的孩子程度没问题,家里也不缺钱,为什么要有计划地这么走一圈,我一直不大明白(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也许社区学院转入名校比那所高中直接进入名校可能性大?或者一个什么偶然原因,那孩子上不了名校,又不甘心上普通本科,于是决定曲线救国,也未可知),但是我知道这孩子确实如计划地转入了名校。

 4. 我觉得社区学院的气氛总体不如本科制大学。一是里面有一半的人是纯粹为技能培训,而不是academic学生。二是学制太短,学生团体活动不得充分开展。所以说,总体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而不是多数人应该考虑的道路。


Out of all incoming transfer

Out of all incoming transfer students, the majority (88% or close to it) is from community colleges. That doesn't mean the majority applied got accepted.

On the surface, fewer than 1% of De Anza students (about 140 out of total of 23k students) got into Berkely. 

However, if you dig into the numbers deeper, considering the first  year DeAnza retension rate (80%), the ratio of full-time vs part-time (1:1)  (many part time students are from high school, job training) students, the chance for someone who went into De Anza with the absolute goal of UC transfer getting into Berkely after two years is quite reasonable (lower ten percent), probably similar to the Berkeley acceptance rate of top south bay high schools. 


thanks. "lower 10%", that

thanks. "lower 10%", that makes sense, and it agrees with what I guessed.

Yes, it is very respectful, on the par with top high schools.  

Of course, majority transfer students from community college end up with state univ. instead of UC


参见:

2011年社区大学转学到UC 的统计数字

2011年社区大学转学到UC 的统计数字
2011年UC BerkeleyUCLAUC San DiegoUC DavisUC Santa BarbaraUC IrvineUC MercedUC RiversideUC Santa Cruz
Applicants  16,32519,98417,27313,73214,62216,2512,3808,3398,319
Admitted   4,331* 5,574 7,7987,5336,8586,7641,4835,6795,373
Admit Rate   26.5%27.9%45.1%54.9%46.9% 41.6%62.3%68.1% 64.6%
加州社区大学转入比88.3%90% 90.9% 94.7% 90.7% 93.4%97.4%96.8%93.6%
GPA(2012)3.60-3.95 3.7 >3.5>3.2 >3.2>3.2 >2.8 >3.0 >3.0

2010-2011年度社区大学转入州立大学的统计数据

 

湾区社区大学/CSUPOMSFSJtotal
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51154551349
COLLEGE OF SAN MATEO 22455376
DE ANZA COLLEGE71999841422
EVERGREEN VALLEY COLLEGE723376453
FOOTHILL COLLEGE173186346
MISSION COLLEGE 24210299
OHLONE COLLEGE290108439
SAN JOSE CITY COLLEGE226267361
WEST VALLEY COLLEGE784372586

数据来源:  http://www.calstate.edu/as/ccct/2010-11/campus10-11.shtml

  

(ZT:)The Community College League of California reports that during the 2009-2010 school year, UCs accepted 14,690 of the state's community college students, while CSUs accepted 37,651. That same year, 28 percent of all UC students -- along with 55 percent of CSU students -- had been previously enrolled in a 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

Read more: Transfer Rates at 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s | eHow.com http://www.ehow.com/info_8647139_transfer-rates-california-community-col...
 

Tell friends this page
 Undergraduate Student

 Undergraduate Student Enrollment, 2009-10

CCC 2,758,081 full-year unduplicated headcount (all students) 

         1,229,397 full-time equivalent students (FTES), credit

              88,323 non-credit FTES

            200,000 unfunded students

            140,000 students turned away due to lack of funding 

CSU    360,618 headcount/FTES

UC      183,184 headcount/FTES

Private* 149,700 headcount/FTES

*75 AICCU WASC-accredited 4-year institutions.


Number of Student Transfers to Four-Year Public & Private Institutions, 2009-10**

Community Colleges to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14,690 

Community Colleges to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37,651

Community Colleges to In-State Private Colleges/Universities   19,852

Community Colleges to Out of State Colleges/Universities   16,032

Transfer Rate, 2003-04 to 2008-09   40.9%*

**2009-10 data for transfers to UC and CSU only; In-State Private and Out-of-State Data are for 2008-09.

*The transfer rate is based on students who earned at least 12 units and attempted transfer-level Math or English during the 6-year enrollment period.

www.ccleague.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77859.html

上一篇:没有见过如此愚昧的博士论文评审制度。北大怎么啦?
下一篇:科技的事情,人民日报要少“掺合”。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8 曹聪 王晓明 刘广明 李宇斌 蒋迅 邸利会 李静芳 nfusu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