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高温液态金属问什么会发光

已有 4721 次阅读 2012-3-19 15:2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温, 发光, 金属, 液态

高温液态金属问什么会发光??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19/2012 02:16:06


高中物理课本,选修3-5。查一下黑体辐射也行。高温金属不是理想黑体,但是用黑体模型也可以。


“辐射出光子”说法也是没有回答到“为什么会发光”的正题上。理解这个问题需要有电动力学的思考。高温是说原子核做剧烈的振动。振动就要有加速度。也就是说原子核的电场在做加速运动。从电子的处境看,这也相当于电子在电场里做加速运动。而电子在电场里做加速运动时,会反射出电磁波,振动得越厉害则辐射波长里短的成分就越多。这种辐射,是热辐射的起源。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49386.html

上一篇:[物理] 自行车为什么左右不倒?
下一篇:为什么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好,影响相机的参数有哪些?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