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揠苗助长的美国中学 AP 教育

已有 5917 次阅读 2012-3-14 20:43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美国

美国高中普遍开设大学课程,叫做 AP(Advanced Placement: 超前)课程,其初衷是解决天才学生吃不饱的问题,但恶心竞争的结果是对多数学生的揠苗助长,压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可怕的是剥夺了孩子们应有的睡眠和娱乐时间,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这两天女儿到了报课的死期,整天在那里纠结,到底要不要把能选的课程都选为AP. AP 课程比中学普通课程难度大很多,课程说明指出,平均一门课的课外作业需要两个小时,如果拖拉一点儿,或者由于睡眠不足恶性循环而效率不高(非常普遍的现象,特别是有网络的今天,利用Facebook等社交网络舒缓压力越来越多,结果是牺牲睡眠时间、低效率和传染性的火爆脾气),可能需要3-4个小时的课外时间。如果选 4 门 AP 课程,光课外时间就要 8-12 个小时,加上上课的时间,社区活动的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难以保证六个小时,还要不要人活?

有说:那就不选AP嘛,学校老师也一直警告,如果你选了超过两门AP课程,you will have no life. 最坏的是,一旦你无法跟上AP课程的进度,学校声称,他们无法保证你可以调整到普通班去,退出课程还会造成绩单上的不良记录,弄巧成拙。

那么就不要选呗。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过度竞争的美国中学校园,高考是指挥棒,同学有 peer pressure,招生顾问也鼓励你选越多 AP 越好,因为名牌大学要看你有没有毅力和能力对付艰难而且耗时的课程(此外还要看你的各种标准化考试成绩,还要看你的领导才干、社区贡献以及才艺,这一切都需要花费心力)。女儿困惑的是,我知道很难,可是我如果不选 AP,那么在起跑线上就投降给那些选了 AP 的同学。但是选了的话,如果做不下来,怎么办呢?

真是烦死人。在鼓励和泼冷水中徘徊了很久,终于决定还是泼些冷水,少选了一门AP,为此决定我们来来回回用手机短信前后犹豫了几个小时,女儿不断问这样的选择会不会后悔。这意味着对于大学录取最重要的平均成绩 GPA,比起最有竞争性的同学在起点上就落后了。可是,人生的路很长,为什么要牺牲那么多睡眠和娱乐,去追求把握不住的名校呢(把握不住是因为高 GPA 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在起作用,为一个把握不住的目标牺牲显而易见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算来算去还是不值)?女儿问过多次,是不是不上名校就没有前途和好工作。我的回答是,当然不是,在社会上,在就业市场上,学历只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经验和与人相处和合作的能力。名校的好处是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占据优势。但是从一生发展来看,越往后去,学历的因素对后来的事业越不重要。我们平时招人,interview 考察的多是以前的工作经验以及一个人的热情和他的团队能力。我自己上的大学就是最不起眼的地方院校。You are an exception,女儿说,plus you got into the first class institute for masters.  我说,Exactly, undergraduate study is only the first step.  话虽这么说,我心里当然明白,本科教育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很多学科,错过了高素质的本科教育差不多就限定了一个人的在该学科的发展空间,后续的教育和经验很难弥补这种缺失,我自己有切肤之痛的。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为了达到高素质名校本科教育的目标,不能牺牲身心健康,要有起码的睡眠和娱乐。如果做不到后者,不上名校也罢。

当然对于天才同学,对于善于自我约束、高效管理时间的人,这些 AP 课程的负担可能不太大,但是事实是 90% 的学生不是天才,可是他们同样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了 AP 的怪圈,难以自拔。


手机对话

Do I take the 4th AP?

I still think u should not take it.

You have until the end of the day to approve this ...

That is fine with me, just drop the 4th AP

Are u sure it's enough?

YES, u can replace chem AP by another AP, but 2 APs and 1 honors are enough, no need for the 4th AP

I wanted 3 APs and 1 honors, but now I have only 2 APs and 1 honors. I am afraid of not looking competitive.

It is fine. Call me if u need a chat.

Is mommy going to be angry?

No she doesn't want u to suffer and get no time for sleep. She is fine with 3 instead of 4.

Half an hour later, the message conversations continues:

Do you really want me to take only 3?

YES, just do it

Sorry for disappointing you daddy :C

Love u. We want u to have good grades and also enjoy the school. Leave some room so u can do things better with decent rest.

What if other people are taking more APS than me?

That's ok. Who laughs last laughs best right. Plus, u have an extra Chinese AP.

什么叫纠结,这就是了。

11 年级选课是最重要的,因为大学录取常常只计算9年级以上的课程(9年级 freshman year 被认为是初中到高中的过渡,不算),而 10 年级有一些基础必修课没有 AP/honors,而12年级的选课成绩在报考大学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所以提高一个人的 weighted GPA 到 4 以上的关键在 11 年级。AP 和 honors 课程满分为 5(奖励1分),其他课程满分是 4,名校的学生通常都在 4.7 以上,靠的就是多修 AP 和 honors,如果计划的好,从初中就起步早,那么就可以 maximize AP 和 honors 课程的数量,以求亮丽的 GPA。

加大(UC)的录取标准,GPA 占据将近一半的考量(47%),标准化大学统考(SAT I 统考,和 SAT II 专课统考)占据大约 25%,其余的部分是领导才干、社区服务和才艺等。女儿上藤校的机会微乎其微,那么最大的目标应该是加大伯克利或者洛杉矶,但是现在这样的选课,伯克利的目标也更加遥远了。最大的可能大概就是 UC San Deago 或者 UC Davis 了。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把弦绷得特别紧,运气好也许可以到伯克利,如果不加压,也应该可以上 UC,不会落到州立大学的档次。说来说去不过就是在加大的著名校园与普通校园之间的区别,给她增加压力值得么?

我的答案是不值。领导的答案是,当然要上伯克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47780.html

上一篇:镜子围脖:哲学、科学史,属于被“科学派”压的对象
下一篇:解答“大学时困扰我的物理问题(1)”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8 武夷山 张玉秀 曹聪 汤治国 王晓明 李宇斌 张彦斌 高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