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不要把院士单单看做是个人的荣誉

已有 3954 次阅读 2011-8-22 13:1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院士, 荣誉

不要把院士单单看做是个人的荣誉。
作者: mirror (*)
日期: 08/21/2011 21:08:14

作为个人的荣誉,各类的科学奖已经起 到作用了。比如院士顾知微,一生中得过很多的奖,如:《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和《中国若干门类化石·中国的瓣鳃类化石》分别荣获国家1982年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如果还不知足,可以象电影界那样,搞个“终身成就奖”5的。

科学院、工程院,应该是个“议事”的机构。因为学术的各个学科都是“好汉”,他们彼此都是相对独立,但是发展又不平衡。如何摆平各个学科,乃是科学院、工程院的“使命”。就如同政治体制中的“政协”一样。设置那么些个“副主席”、“副委员长”乃是“需要”,如同需要有院士一样。

实际上、国人院士们的“选举”就很像议员们的选举,不过选票是在已经是院士们的手里。这样的选法很像洋人的贵族院、俱乐部,是否接纳新成员是要看老成员的投票。

作为制度的平衡,当然可以有各学术团体的代表,他们的选票可以在各学术团体成员的手里。这样的代表与“贵族院”的院士们同数,共同“摆平”科技界发展的各种事态、对行政的国务院提出咨询、建议等等的。

饶老师虽然是留了洋,但是骨子里还是充满了“帝王思想”,并不能理解“民主议事”的精髓所在。很多科网的网民也是如此。既然法理上有一事不二议,那么科学上也应该有一事不二奖,除非是因为过去奖励的不足,需要补正的。

的确、院士们是有个“待遇”的问题。配个秘书、配个共用车,也不算什么。但是设计未来的事情,他们最多就是个“老马识途”的作用。从饶老师今日中国谁最该做院士?一文可以看出,饶老师对学术制度的设计事情基本上没有什么理解,如同对待“台湾署名”问题一样的糊涂。

要维持军队的战斗力,必须有制度上的设计。这是一个“真理”。同样,科研也是一种“战斗力”。因此,也必须有制度上的设计。而大众、包括饶老师们,思维还停留在冷兵器时代、还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很是国人科技界的悲哀。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中国院士评审制度算是很公平的。反复几次,每次都把候选人拿出来公示。

众议饶毅落选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78256.html

上一篇:房的问题是个年轻人的问题。人老了,就是坟的问题了。
下一篇:围脖:真假米拉,非互博也,捧逗而已矣。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蔣勁松 罗渝然 李小文 张婷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