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成长花絮:Save Africa】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1-6-30 14:04 |个人分类:成长花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睡眠, 生物钟, 睡眠时间, 亲子 非洲


Save Africa 的故事是从刷牙用水开始的。

人的生物钟是不一样的。晚 上不睡觉,早上起不来,是夜猫子的通病,甜甜也不例外。

平时上学的日子,每天早上7点就要起床,对于甜甜是太难了。总是叫了又叫,就是不到最后一刻不起来,甚至没时间刷牙,多睡一分钟也是好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就给她刷牙,一方面可以让她在半迷糊状态睡一会儿算一会儿,另一方面利用刷牙和漱口的动作让孩子慢慢从深度睡眠逐渐进入起床状态,有个过渡。有人说,这么大的孩子还让家长刷牙,太宠惯了。你要是看到孩子起床那个难劲儿,看到课业负担剥夺了孩子的起码的睡眠时间,就不会这么说了。

我比较懒,给孩子刷牙图方便,就用瓶装水给她漱口。一直都是这样的。大概一周前,刷完牙正要给孩子漱口,甜甜半睡半醒,一跃而起,突然跟我说:

Save Africa. We cannot use the bottle water for teeth rinsing any more. Do you know how badly Africa needs food and clean water?

从此,我只管刷牙,不管漱口。她对世界的同情心和意志力战胜了夜猫子贪睡的本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60839.html

上一篇:上图和邢老师的《“色”量子数与夸克的生活作风问题》
下一篇:不要太迷信构造, 要紧的是机能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