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暴雨成灾的问题所在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11-6-24 18:2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 灾害, 暴雨

城市的傍晚暴雨,很多是“水泥森林”生态的必然。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23/2011 21:49:20

很值得做些考察。科学的用处也就在于此了。
一个是气象上的必然性,一个是城市排水系统能力的设计。必须有个“滞水”的系 统。不然的话,降水直接奔排水道,不堵、不积水才是怪事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北京突遭暴雨袭击多处路段严 重积水 官方释疑(图)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1-06/24/c_121577411.htm

那些人的“智力”根本就不够用的。平均和局部的数据不可胡乱用。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23/2011 22:21:15

一个高铁速度的理解都搞不定,这样的积水自然也搞不定了。

暴雨与成灾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问题是各处的雨水都跑到一处去了,这就是设计上的缺陷了。比如说立交桥的设计,城市中水泥、道路覆盖面积的增大,都会造成“人为”的灾害。

排水管道不是问题的根本。就如同堵车不是因为路不够宽的道理一样。国人的脑力不够,以为堵车是因为路不够宽。结果就修路了。这是典型的发展观滞后的表现。当北京、上海人修高架桥的时候,美国人在拆高架(波士顿)促发展。

至少需要两种思考:减少、抑制流量的峰值和增加排水的能力。而修路、增加地面覆盖率,则恰恰是与减少、抑制流量的峰值相反的作法。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58873.html

上一篇:立委围脖:对于用户来说,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下一篇:京沪高铁首趟列车的“速度问题”揭晓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