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多了就不一样了”的定理应用于石油产品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1-6-8 20:3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石油, 产品

“多了就不一样了”的定理应用于石油产品。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08/2011 05:47:47

科网上有周老师的博文97号汽油的退守,40号汽油的兴起。是说用柴油机的方式烧40号汽油,达成省油、减排的目的。

周老师说话比较扭捏,不直说是自家的主张,而用“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微妙的说法。曰:
Quote

研究人员认为,当炼油工业大规模生产低辛烷值汽油产品的时候,40号汽油的成本比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普通汽油的成本低。
又曰:
Quote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标号在90以上的汽油,一般都含有芳烃,国外也是如此。芳烃的辛烷值平均在100以上,去除芳烃就难以保证汽油的辛烷值。

镜某认为:既然是有“去除芳烃就难以保证汽油的辛烷值”的说法,去除芳烃的汽油就会比不去出的要高成本。当然分离出来的芳烃可以作为化工原料,但是清除干净一般是个很费事的工作。有个成本的平衡点。

汽油、柴油及煤油的生产比例,并不是由消费来决定,而是石油分馏加工技术、石油成份决定的。每种成份都有合适的用户来消费,才是最理想的情形。汽油机和柴油机以及“煤油机”的存在,正好就是个“生态圈”。汽油机和柴油机分别烧汽油和柴油。在柴油和汽油之间,还有个煤油。这个煤油基本上是航空业消费的。剩下的油渣是铺路用的。由于石油石油产品的分馏比是一个“定数”,所以最调和的形态就是按这个比例来消费。这也是汽车里既有烧汽油的、也有烧柴油的根本原因。

烧柴油有助于减排,是个好事情。但是都消费柴油,没有人用汽油了的话,石油精炼就要出问题了。这就是“多了就不一样了”的道理。同样,一家人往下水道里倒洗碗水、洗衣水没有问题。大家都这样做,江河湖泊就要被污染了。这也是个“多了就不一样了”的事例。学大寨、学雷锋也是这样的道理。大寨、雷锋多了,“生态”就要变化,也就不再是人类社会了。因此,真要学大寨、学雷锋就会出问题了。所谓学大寨、学雷锋是说“学精神”。所谓“学精神”就是“意思意思”。所谓“意思意思”就是“做个样子”。这些年来实际发生的事情都可以用“做个样子”来一言以蔽之。

修路,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必须要做的。造车,烧汽油的“副产品”就是油渣。油渣不处理了就无法继续生产汽油。而修路、养路则是个很好的消费途经。修路、养路又反过来促进了汽车的销量。

Quote
周老师说:
如果使用40号汽油替代普通汽油,按照30%比例节省汽油燃料计算,我国将降低汽油消耗2147万吨/年,价值1500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34万吨/年;全球将降低汽油消耗3亿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7亿吨/年。
但是换个观点看,“全球将降低汽油消耗3亿吨/年”意味着有10亿吨/年的石油处理设备停工。那么“我国将降低汽油消耗2147万吨/年,价值1500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34万吨/年”的账就要重新算了。

这个理由也可以适用在卷烟业上。天平的一边是吸烟者,天平的一边是个卷烟业的生态链。人们对尼古丁的依赖性就是“正反馈”的回路。健康的“大道理”与人生理上的“中毒症”去抗衡,不用交手,胜败基本上就被决定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53037.html

上一篇:经济景气与女生裙子长短的“相关”,应刘老师
下一篇:《镜子的话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