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录像】专栏前言

已有 2297 次阅读 2011-5-6 19:39 |个人分类:立委录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录像, 立委

最近整理硬盘,发现许多录像无暇编辑整理,一直躺在那里占据海量的存贮。于是,加紧工作,流水线一般生产出一批不再是新闻的【立委录像】。从现在起,开辟《立委录像》专栏,逐段发布,适当配以解说文字。连同以前发布的录像,屈指算来已有200多片段了,分布在免费的youTube和土豆网上。


虽然说一段录像从摄像、导入、编辑到上传因特网,所需时间并不少于一篇用心讲究的文字,我还是一直保留了这个业余爱好,宁肯牺牲舞文弄墨的时间。仔细想来,主要是因为有些亲历的感受不是文字可以传达的;更主要的是,在这个信息时代,人的脾气越来越大,耐心却越来越短,宏篇大论远不如幻灯和录像容易让人接受。当然还有一个爱玩的因素在:录像机是成年人的玩具,玩录像是高科技带给人的一种显得很酷的游戏。卡拉OK给人成为歌星的幻觉,同理,数字录像能给人好莱坞导演一般的满足感。
 

俗话说,无图无真相,又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强调的都是亲眼所见方可为凭。眼见为凭的第一近似是捏影,再进一步便是录像了(所谓 caught on tape)。如今人人手中有傻瓜,摄影图片遍地开花。无论活动大小,专业的业余的一拥而上,噼里啪啦一通狂拍,总有人熬夜上传,第二天准能看见图片实况。好在录像文件太大,成了阻碍流行的不大不小的门槛儿。物以稀为贵,也许正因为此才有【立委录像】在信息世界的一席之地吧。

 
人们也常说,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一幅图片顶千言)。沿着这个思路,一段录像应该胜过千百万言,比毛主席的话还高出几个数量级(毛主席不过是“一句顶一万句”,摘自林彪元帅语录)。这样解说字语、图片与录像的关系,至少有一定的信息学根据。的确,电脑数字化存贮的级差也大体如此:对应于“言”的汉字,占据两个字节的存贮单位(byte,即 18 个基本信息单位“比特”,俗称“鼻涕”)。一本万言书不过四十万鼻涕,约两万字节(20 KB)。而一幅像样的图片即便精简压缩,至少需要 500 到 1000 KB (1 MG),比 20 KB 的万言书高出近两个数量级。一段10分钟的视频,约需占一个GB,是图片的千倍以上(三个量级)。准确的数据换算如下:
 
1 Bit = Binary Digit 
1 Byte = 8 Bits
1 KB = 1024 Bytes 
1 MG = 1024 KB
1 GB = 1024 MG
 
 
以上是【立委录像】专栏的出笼前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41286.html

上一篇:[成长花絮:My Dad is #1 ]
下一篇:【立委录像:方太在自家会馆举行2010圣诞派对】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吴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