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泪光闪闪》,这是闺女要听的歌儿

已有 4166 次阅读 2011-2-21 15:4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日本, 歌曲, 泪光闪闪

《泪光闪闪》,这是闺女要听的歌儿。
作者: mirror (*)
日期: 02/20/2011 22:33:28

找了一番,很是了得。

冲绳是个比较特别的地方,靠近大陆,过去与王朝是“朝贡/册 封”的关系。这个曲子很有些冲绳的地方特色,就如同人们一听就知道某个曲调是新疆的、夏威夷的那样。

日语的原词是说亲情,并没有很明显的男女区别。但作品一旦离开了作者,如何再去诠释歌词就属于读者的自由了。更多的人会认为这是一首诉说男女想念之情的“情歌”。的确镜某听后的感觉也是情歌,对歌词“爱是一种想哭的思念”有几分理解。

曲子好、词儿好当然就会有很多“翻版”(cover)。比较忠实元歌词的是阿兰唱的版本,译名为《想哭的思念》。英文版也比较忠实原歌词。到了《陪我看日出》就是重新填词的感觉了。歌词是来自女孩子的视角,也相当好、有创意。有趣的是到了黄品源唱的版本,歌词就是从男人角度写的了。

将来可能还会有中年人版、老年人版的《泪光闪闪》。总觉得这个歌有很长时间了。一查才知道,不过是这十年的事情。十年就是一个“过去”了。

【立委注:学会翻墙的同志可以点击下列youTube链接欣赏镜先生推荐的不同版本】

《想哭的思念》—阿兰
《陪我看日出》_新嘉坡歌手蔡淳佳
「泪光閃閃」 黄品源
夏川里美 - 淚光閃閃
海莉 淚光閃閃(Nada Sousou)英文版
作词人森山良子(Moriyama Ryoko)演唱(nada sousou)
作曲人BEGIN演唱
淚光閃閃 日中混合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立委补记:这首也是我最喜爱的歌之一,很久以前就推荐过(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23823,24439),感觉还是日本原唱更加感人。

老友桂铭写过一个很好的帖子,推荐过这部电影:

故事很感人,夏川里美这歌唱得确实是好。

[flash]http://www.tudou.com/v/31jopi68b6Y/&rpid=56834216/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15132.html

上一篇:“《马克思的青年时代》读后感”引起的回忆
下一篇:李应繁诗文选 (油印本):植字(1)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陈绥阳 杨华磊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