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重读《祝福》

已有 1649 次阅读 2010-11-16 00:3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祝福, 鲁爷

重读《祝福》 (559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May 28, 2008 09:49AM 

重新看了一遍《祝福》。勾忆起中学时代的语文课,老师讲这个笔法叫倒叙。这个文章里的警句就是 

引用:
常见些但愿不如所料,以为未毕竟如所料的事,却每每恰如所料的起来

一句,挺有味道的。能拍成电影也说明这个故事很好。近代的比如《手机》也不过就是这么个短篇。 


“我”到鲁镇来作什么呢?文中没有直接给出来。大约是看“祝福”来了,祝福是个仪式。相关的人物叫“祥临”(林),也可以叫个“来福”之类的名字,但那太明显了。写小说时人物的名字很是要紧,鲁爷也是要动一番心思的。不知为什么来的“我”,一面感受到了“祝福”的氛围,一面又看到了“祥临”离去。因此决定要离开这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81249.html

上一篇:煮饺子的物理学
下一篇:“经验主义”的几种表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