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说“误人子弟”有些过了,应袁老师文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10-11-6 17:2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曾庆平, 袁贤讯, 研究选题

说“误人子弟”有些过了,应袁老师文。 (1028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November 05, 2010 07:42PM

曾老师发了一篇中规中矩的文《研究生不必在乎做什么课题》[www.sciencenet.cn],袁老师给了一个“强烈”的反应,说《误人子弟的曾庆平!》[www.sciencenet.cn]。镜某以为曾老师有90%的道理,而袁老师的不过10%。 

一个人的研究生涯往多了说是40年。5年一个题目的话就要作8个。可见换研究题目是必须的。既然如此,在读书期间“不必在乎做什么课题”的说法相当有道理。这个说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因此说90%有效。从某种意义上说,作并不喜欢做的事情、而且能做好,也是一个需要培养的、十分可贵的能力。 

袁老师所说的“逆反”在时间顺序上有问题。都进了研究室、选了导师后再说不合适、要“逆反”就有些晚了。 

在市面上,是因为合适了才结婚的多,还是婚后才“适合”了的人多呢?镜某以为是后者多。因此,曾老师的话绝对不是“误人子弟”,最多不过是个“息事宁人”的保守疗法罢了。 

近来镜某也遇到了为难的事儿:两个亲姊妹打电话,一个认为说些对方不愿意听的话是“忠言逆耳”,很有必要;一个则说作为成年人之间的对话不应该如此。“官司”打到镜某这里来了。这事儿也不比党员信教的问题简单。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81022.html

上一篇:走进丁丁电视:文艺沙龙谈论初到美国的故事
下一篇:一千克水温升一度需要能量1千卡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全慧 朱志敏 丁甜 吕喆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