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学文旧作:5. 游振风塔偶记(1980)》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0-7-20 13:07 |个人分类:夫子遗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钩沉, 振风塔

5. 游振风塔偶记(1980)

立委按:此篇游记,是立委当年拿着小本本上振风塔盘桓半日在塔上写就的。回头看,堆砌虚饰之辞,颇多败笔,典型的“为赋新词强说愁”。词语间,对寻一知己,多有憧憬和盼望。虽多败笔,唤回的却是少年的回忆。

好塔!上高七层,下宽五丈,朱檐金栏,尖顶方座。其间建有亭阁凉台,其边设有茶摊饭铺,好不兴味。另有雕刻装饰,古色古香,更加名词佳句,雅意然然。各层皆围低栏一圈,环绕塔身,路径曲折,洞庭多变。塔内回音缭绕,阴森萧瑟,仿佛将你带入中世纪的旷野神庙,颇有寡欲清心之奇效。

围圈信步,倚塔背墙,即景生情,如醉如狂。江风清新,江面涟漪,细细玩味,倒亦惬然。这里是思维的世界,遐想的天下。闲日来此,理理头绪,怀古思旧,实为乐事。好江!水势阔大,烟波浩淼,观此,心胸豁然开朗,乃觉人事争执,足实可悲可笑。想古今几多浪荡英雄,一时豪杰,无不随历史而湮没。看天下又有谁在人生舞台,表演跳梁,能过百年?不平值几何,羡妒亦枉然。人生在世,单求不违母愿,不负苍天,不图虚名,不求恶利,若更逢一知己,相爱终身,此已足矣。

江风越大,略感秋寒,只得搁笔低首寻路而下。出了塔亭,仰首再观,顿然自觉渺小,徒添惆怅悲戚之感,心事重重,泱泱离去。

八零年忘日作于安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45453.html

上一篇:mirror - 也说办丧事儿
下一篇:《朝华午拾:麦克唐纳万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