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shijie - 认个错很难么?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0-5-15 16:32 |个人分类:师姐专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铁凝, 错字门

认个错很难么? (112095) 
Posted by: shijie 
Date: October 08, 2007 10:56AM 

长假过后上班,报纸成堆,挑选着浏览了一下。发现不久前因“美女主席”“燕尔新婚”被媒体狠狠渲染了一阵子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又身陷“错字门”事件。铁凝主席给中学生杂志《美文》9月下旬刊手书题词:“美文杂志年方十五,风华正茂,英气逼人……”把个“茂”字写错了(下部的“戊”写成了“戍”)。有网友发现并指出了这个错别字。我想,可能很多人手写“茂”这个字的时候,都会顺手点上这一点。这个问题大概小学语文老师会专门提出来纠正,一般人不会太较真的。因为,没有草字头下面一个“戍”这个字的,无论加不加那一点,人们都会很自然地认为它就是“茂”,即便看出字形错了,字义也不会理解错的。写错字在谁也难免,人无完人,孰能无错?当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身为“码字人”,又管着一大群“码字人”,犯这个“字”的错误是很不应该的。但是,相比较而言,编辑的错更大一些。铁凝不是专门从事语言文字研究的人,写错这个字属于可以原谅的“大众错误”。杂志的编辑居然没有看出错来,而且让它堂而皇之地出笼,就有失专业水准了。编辑属于“语言文字工作者”,对于字形、字义应该有比常人更多一点的辨别力和敏感度。编辑的这个错,应该说比作家大一点。本来,认个错,这个“字儿”是不会变成“事儿”的。问题在于身为“肇事者”的题词人缄口不言;杂志社可能是为“尊者”讳,也可能是为自己讳,又用心良苦地踢了两脚臭球。于是“错字”变成了“错字门”,沸沸扬扬,越描越黑,雪上加霜。第一脚臭球,杂志社一位自称高扬的编辑说:“铁主席这样写,我们要尊重铁主席……这可能是铁凝写字的一个习惯……也许是印刷的问题吧。”这位编辑分别说了“官、暗、鬼”三句话。“铁主席这样写,我们要尊重铁主席”,这是官话,官话是推卸责任的法宝;“这可能是铁凝写字的一个习惯”,这是暗话,暗示了毕业于1975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作协主席的错别字问题;“也许是印刷的问题吧”,这是鬼话。油墨不匀、字迹不清可能属于“印刷”问题,多字少字、错字别字可能属于“排版”问题。手写题词的“印刷”必须先照相制版。除非“搞平面”的人有意为之,否则好端端的哪里多出一个点来?第二脚臭球,《美文》杂志的主编、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以“书法家”(贾是会书画的)自居,发表“权威”言论。他说,他对铁凝究竟有没有写错别字这场争论感到“无所谓”,因为书法和书写是有区别的,在书法中,多一笔少一笔很正常,这不能算错别字。贾主编这一脚球是在臭出宇宙去了,无论书写还是书法,“茂”字底下的这一点都是错的。书法中的“多一笔少一笔”不是任意的,而是讲究门道很深的。很多年以前,我在西安看过贾主编的书画展览,当时好生佩服,以为贾作家的书画造诣不浅。今天看到贾主编为了维护铁主席,生生地抛出这番狡辩,好不失望。不禁想起小时候猜过的一个字谜:“因为自大多一点,弄得人人讨厌。(谜底:臭)” 

这个错别字问题,本来是一件很好处理的小事,“肇事”的题词者高姿态地“认个错”也就过去了。偏偏铁主席、贾主编、高编辑三位高人踢出了这么一场比国足还臭许多的臭球。本人心痛之余,不禁想教铁主席两招:① 编个典。比如当年康熙皇帝御笔亲题杭州“苏堤春晓”碑文,“蘇”字草头之下的“禾”“鱼”左右错位,即“禾”在左“鱼”在右。康熙皇帝写错了字,偏偏能编出一个有鼻子有眼的典故,引得后人传颂。据说苏东坡是左撇子,又酷爱吃鱼。他吃鱼的时候,盘子放在左边顺手,如果把鱼盘子放到右边他便大发雷霆,因此谁都不敢把鱼放在右边。皇帝老儿至高无上,当然,也只有康熙敢把鱼放在右边了。于是,这个“禾”左“鱼”右的“蘇”字被编入了《康熙字典》。② 认个错。写错字谁都难免,承认了没什么丢人。作协主席也是人,写错字不足为怪。据一些专业的文学编辑说,作家的错别字是很“正常”的,否则,编辑的“加工”作用就小多了。如果作协主席作为领导人还要维护自己的“威信”的话,可以在“认错”之后,再高屋建瓴地强调一番语言文字应用的重要性,那领导人的形象更会高大许多。认个错很难么? 

-------- 
偶向忙中作小闲,喜会旧知结新颜。——李双双自题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232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23146.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shijie - 平仄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