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刻意寻她她不见,那鹭却在雨后溪流边

已有 4614 次阅读 2010-4-2 10:20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小白鹤

大约半年前飞来了一只小白鹭,玉树临风,清丽脱俗,鹤立鸭鹅,卓尔不群,清高孤傲赛过林妹妹。最先发现白鹭来临的是领导,特别兴奋的样子,招呼我和女儿一同去观赏,可就一转身的功夫,倩影无踪,刻意寻她她不见,心想莫非匆匆过客,一去不返?

从此,我们一家散步在外,总是特别留神,希望能再次幸运看见这只小白鹭。果然,这只招人爱怜的小白鹭似乎在此安家了,每隔三五天,我们仨总会有看到她一眼,多是在不经意中倏然出现。小家伙敏感警醒,稍一走近她,一拍翅膀转瞬飞逝。后来遇到白鹭,我们都学得放轻脚步,屏息静观,生怕惊扰了鹭的清梦,徒增她的恐惧。也因此一直没有找到机会给她留个影儿,曾经远远用iPhone拍过她,成像后不过一个白点儿,无法表现白鹭的神态和韵味。我们这里鸳鸯鹅鸭满地走,松鼠上下跳得欢。虽然我们喜欢看松鼠机灵地上窜下跳,也喜欢在小河边散步,看鹅鸭成群结伴,但物以稀为贵,还是这只洁白羽毛的小鹭最牵动我们的心。看她那单薄孤零的身影,爱怜之心油然而生。她形单影只,远离族群,是怎样在异地他乡生活的呢?(诗圣不是写的一行白鹭上青天么?怎么就撂单了呢。)

前天早上雨后,领导兴起说要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我顺手抄上我的佳能g11, 没想到居然近距离捕捉到了这只相识半年的小白鹭,不仅拍了玉照,还有录像留存(录像中的觅食姿态非常优雅可爱)。录像文件太大(50多MG),等闲来再上载分享,先把白鹭的玉照呈现给各位吧。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这样的人见人怜的美丽孤傲形象。








【鸣谢】原文以为是白鹤,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王延伟老师留言纠正。查了一下我wiki,白鹭白鹤孤傲相若,形体差异还是有的,记得澳洲旅游的时候见过不少白鹤,爪子是红色的。下面的图片采自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白鹭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ttle_Egret

http://zh.wikipedia.org/wiki/白鹤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berian_Cra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08275.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mirror - 应刘立老师的“基础研究”话题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卫军英 郑融 罗帆 何士刚 曹聪 吴飞鹏 陈国文 吉宗祥 杨正瓴 盖鑫磊 苏红 吕乃基 鲍海飞 唐常杰 齐霁 FloatingRose chtang bridgeneer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