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硕士论文:8. 英语形态生成

已有 5523 次阅读 2010-2-20 04:26 |个人分类:世运资料|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机器翻译, 世界语

      世界语到汉语和英语的自动翻译试验
          --EChA机器翻译系统概述


34页————————————————————————————————————————————————

8. 英语形态生成

加尾算法跟削尾算法正好是逆过程。建立一个完全的, 符合实用系统要求的英语加尾算法并不困难, 因为英语的形态比较简单。EChA把汉语形态修辞与英语形态生成放在一处进行。

  原语和译语的对比差异是建立语言转换规则的依据。这种对比差异可以归纳为下面五种情况: 1) 一一对应; 2) 此一彼多; 3) 此多彼一; 4) 此有彼无; 5) 此无彼有。我们以世界语到英语的形态转换分别举例如下:

  1) 一一对应

              世界语派生副词(由逻辑类为形容词的词干加 "-E" 尾构成) --------->英语相应形容词加 "-LY" 尾。
              : diligent-E ----> diligent-LY ; serioz-E ----> serious-LY ; sincer-E ----> sincere-LY. (063)
                  例外: bon-E ----> well (045) ( 不是 good-LY, 这种情况在词典一线入词类词义区分表处理。)
              显然, 一一对应的情形最好办。

  2) 此一彼多

世界语不定式 --------> 英语动词原形 TO + 动词原形

世界语条件句(谓语动词以 "-US" 收尾) --------> 英语三种形式(过去、现在、将来)

              : 1. Se mi sci-US hierau, mi certe ven-US. ----> If I HAD KNOWN yesterday, I certainly
                                                                SHOULD HAVE COME. (与过去事实相反的假设)
                  2. Se vi est-US mi, kion vi far-US? ----> If you WERE me, what WOULD you do?
                                                                (与现在事实相反)
                  3. Se vi ven-US morgau, vi shin vid-US. ----> If you SHOULD come tomorrow, you WOULD see her.
                                                               (与将来事实相反)

              这种情况最麻烦。机器翻译中的多义现象盖源于此。如果上例没有明确的时间状语, 那只能靠跨句上下文去
          推测, 这对机器实在太难了。EChA遇到这种情况, 就干脆一律用 "WOULD" 代替 "-US" (050), 这虽然不大符合
          英语语语法规范, 暂时也只能这样了。好在这样转换并不造成误解。

              此一彼多另一个常见的例子是, 世界语现在时简单式(-AS)对应于英语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两种。虽
          然世界语复合时态有与英语现在进行时对应的形式( ESTAS x-ANTA ), 但是世界语的节约原则要求人们尽可能少
          用复杂形式。我们一时还找不出足够可靠的形式规则, 来决定 "-AS" 究竟何时译作一般时态, 何时译作进行时
          态。EChA目前一律以一般现在时译之, 这使得部分译文不是很确切, 但并不造成误解或费解。如:

              Kien vi ir-RA? (158) ----> To where DO you go? ( CF: Where ARE you GOING? )

              Chu kredas, ke mia koro flam-AS? (110) ----> Do believe, that my heart burn-S?
                                                          ( CF: Do you believe that my heart IS BURNING? )

  3) 此多彼一

世界语形动词或副动词的各种形式 --------> 英语分词的相应形式。

                -ANTA -ANTE ----> -ING ; -INTA -INTE ----> HAVING+过去分词 ;

-OTA -OTE ----> TO BE+过去分词; 等等。

              [] KURANTE sur la strato, li falis. (091) ----> RUNNING on the street, he fell.
                  Laboristoj estas KONSTRUANTAJ fabrikon. (015) ----> Workers are BUILDING factory.

          这种情况好办。世界语形态比较丰富, 而现代英语形态不发达, 所以世英形态转换中最经常出现的, 就是此多彼
      一或此有彼无的情形, 这对建立比较完全的EChA英语形态生成(加尾)算法是很有利的条件。

  4) 此有彼无

              世界语将来将来时 ( ESTOS x-ONTA(J) ) --------> 英语 ?
              [] Mi ESTOS LEGONTA la libron kiam shi venos. (023) ---->
                  I WILL ( : WILL BE GOING TO ) read the book when she comes.

              这种情况看上去似乎很不利, 实际上并不难处理。因为现今存在的各种语言, 作为人们千百年来交流思想的
         工具, 一般都能够表达各种细微的语义差别。虽然乙语言也许缺乏甲语言的某个特定的表达手段, 但如果必要,
          它总可以找到代替的表达方式。如上例 ESTOS LEGONTA 通常译作 WILL READ 已经足够, 如果一定要强调将来的
          将来, 也不妨译作 WILL BE GOING TO READ 这样繁冗的形式。再如汉语缺乏形态, 但如果需要, 总可以用适当
          的助词或副词等来代替, 这就是所谓的形态修辞。

  5) 此无彼有

              世界语 ? --------> 英语完成进行时            
              [] Mi atend-AS vin chi tie du horojn. ----> I HAVE BEEN WAITING here for you for two hours.
                                                            CF: I WAIT here for you for two hours.
                                                                I AM WAITING here for you for two hours.

          此所无彼所有的, 如果在彼也是可有可无的, 或并不太影响语义, 那还好办, 如上例。再如, 英语的不定冠词,
      世界语就没有, EChA对此干脆不管, 也没造成严重的后果, 只是译文显得有些不顺: Is your friend (*) doctor?
      (039) This is (*) green star, and that is (*) red star. (152) ( * 处本应有不定冠词 A ) 最头痛的是此所
无彼必有。从完全没有冠词的语言(如汉语和俄语)译入有冠词的语言在很多情况下就是这样。


  上述归纳在机器翻译的转换生成中具有普遍意义。最困难的是此一彼多和此所无彼必有两种情况, 一般要通过精密的句法和语义的对比和分析来解决。比如通过分析不定式所直接联系的英语轴心词的句型特征, 就可以决定该不定式采用带 TO 还是不带 TO 的形式。实在不得已, 只好把几种可能的选择同时打印出来, 由用户自己决定----这当然是权宜之计, 但常常比编制一套不可靠的区分规则, 客观上更有利一些。机器模拟人的智能, 在一定的阶段总还有某些局限。上面的做法, 实际上就是把机器暂时还不具有的智能, 交还给人发挥, 特别是那些很难形式化, 但人凭经验和直感却很容易判断的部分。然而,人工智能的使命决定了, 人们应该尽最大努力提高机器智能化程度。条件允许却不去努力是设计者的懒惰和失职。

EChA形态生成一线, 还有词典化了的多义区分程序段(它在形态生成前执行), BASIC写起来很容易。现举例介绍如下:

  1) LUDI / (各类球) / (提琴, 胡琴) / (钢琴) / (口琴)

        2120 IF VT$(GC)<>"1" THEN 2160
        ( 若该词不及物则保留词典基本义项 "", 该词多义区分毕, 2160. )
        2130 IF HY$(ZC)="胡琴" OR RIGHT$(HY$(ZC),4)="提琴" THEN HY$(GC)="": GOTO 2160
        ( 若找到词为 "胡琴", 或找到词的后两字为 "提琴" (包括大提琴,小提琴,中音提琴等), 则该词取汉义 "",
        该词毕, 2160. )
        2140 IF HY$(ZC)="钢琴" THEN HY$(GC)="": GOTO 2160
        2145 IF HY$(ZC)="口琴" THEN HY$(GC)="": GOTO 2160
        2150 IF RIGHT$(HY$(ZC),2)="" THEN HY$(GC)=""
        2160 GC=GC+1: GOTO 1830 ( 放过该词, 取后一词, 1830. )

  2) BATI / ()跳动

        1990 IF VT$(GC)="1" AND (RIGHT$(HY$(ZC),2)=" OR HY$(ZC)="心脏") THEN HY$(GC)="跳动"
        2000 GOTO 2160

  3) OKAZI 进行 / 发生 / 召开

        2450 IF RIGHT$(HY$(ZC),2)="" THEN HY$(GC)="发生":GOTO 2160
        2460 IF RIGHT$(HY$(ZC),2)="" THEN HY$(GC)="召开":YY$(GC)="BE HELD": YTZ$(GC)="8": XX$(GC)="1"
        2470 GOTO 2160

  3) RIGARDI: LOOK AT / LOOK / WATCH (TV) / SEE (FILM)

        2830 IF VT$(GC)<>"1" THEN YY$(GC)="LOOK": GOTO 2160
        2840 IF YY$(ZC)="TELEVISION" OR YY$(ZC)="TV" THEN YY$(GC)="WATCH": GOTO 2160
        2850 IF YY$(ZC)="FILM" THEN YY$(GC)="SEE": YTZ$(GC)="1"
        2860 GOTO 2160

  4) NENIAM 从不 / 从未

        3070 IF ST$(ZC)="2" THEN HY$(GC)="从未": HY$(ZC)=HY$(ZC)+"": JG$(ZC)="9"
        3080 GOTO 2160


【相关】

硕士论文: 世界语到汉语和英语的自动翻译试验
立委硕士论文:1. EChA概况
立委硕士论文:2. 世界语: 语言学特点及其研究价值
立委硕士论文:3. 层次递归成分体系
立委硕士论文:4. EChA机器词典及词表
立委硕士论文:5. 世界语形态分析
立委硕士论文:6/7 世界语句法分析
立委硕士论文:8. 英语形态生成
立委硕士论文:9. 目标语调序
立委硕士论文:10. EChA 试验结果的分析
立委硕士论文【致谢】【参考书目】
立委硕士论文全文(世界语版)

《朝华午拾:shijie-师弟轶事(3)——疯狂世界语 》

灵感有如神授,巧夺岂止天工

《立委随笔:一小时学会世界语语法》

立委世界语文章 (1987): 《中国报道:通天塔必将建成》

立委世界语论文(1986): 《国际语到汉语和英语的自动翻译》

立委(1988)《世界科技:世界语到汉语和英语的自动翻译试验》

DLT项目背景介绍

立委硕士论文全文(世界语版)

PhD Thesis: Morpho-syntactic Interface in CPSG (cover page)

【关于机器翻译】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6179.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立委硕士论文:6/7 世界语句法分析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