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微软收购PowerSet》

已有 4074 次阅读 2010-2-12 04:35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立委随笔:微软收购PowerSet》
Posted by: 立委
Date: July 06, 2008 08:21PM

引用:

立委,请评论 (163996) 
Date: July 03, 2008 04:39AM 

 

由 Paul Allen 参与投资的语义搜索引擎 Evri 即将发布,Evri CEO Neil Roseman 将这个产品称为内容组织引擎,但它的核心就是一个搜索引擎,只是在结果上添加了一个复杂的语义层以强调不同搜索内容之间的关系。Evri 在初期只根据人们最关心的人和事物推出对有限的内容的搜索,这和 Mahalo 很相似,但不同的是,Mahalo 通过聘请编辑和义务人员手工编辑结果,而,Evri 则完全基于自己的算法自动对人物,产品,概念,事件等内容之间的关系进行挖掘值得一提的是,Evri 在内容分析中能够区分语法,如主语,谓语,宾语,在 D6 conference 的演示中,Roseman 把 Evri 比作一个由7年级语法学校学生组成的团队对 Web 进行勾画。 

Evri 将直接和最近频频曝光的多个语义搜索引擎展开竞争,如 Powerset,Hakia。其中 Powerset 只对 Wikipedia 进行搜索,而Hakia 虽然对整个 Web 进行搜索,但更多是在结果中对内容进行组织。 

Paul Allen 是个有意思的亿万富翁。 (164007) 
Posted by: liwei999 
Date: July 03, 2008 08:39AM 

据说,经常把业界人士请到一个世外桃源举行派对,对未来世界的项目,指点江山。有人知道如何投其所好,取得他的投资。 

回来说语言处理和搜索的现状。各方都在注视这方面的进展,才有你提到的那些团队。 

这两天大家都在议论微软决定一个亿购买PowerSet的事情。PowerSet 的主干是原来 .com 火热的时候拿到3000万投资,闹得沸沸扬扬的 Wizbang! 的人马。Wizbang! 那帮人都是研究界明星,但不懂做 business, 把钱烧到一半,Nasdaq 跨了,投资人决定撤资,当时拍卖,全部知识产权(原代码,说明,库和系统)一两百万就卖,我们当年还研究过要不要买下来:他们其实有过人之处,主要是买了能不能消化(买其实意味着也要招收几个关键人员),否则就是死物。 

这些人和Parc试验室的人聚集,两年前在旧金山成立了 PowerSet, 高调扬言要取代 Google,引起了投资界的重视(也引起很多怀疑),前后也烧了大概4-5千万。语言处理对搜索有用,这本身不是问题(对于业内人士不是,但对于投资人和大众还是没有proven 的 case),怎样用和scale up 才是问题。他们的进展与他们对投资商的promise相比并不顺利,主要是 scale up 到整个 Internet 有很多挑战。投资人终于放下了自己的野心,趁微软收购雅户遇到挫折的当口,卖给了微软,算是有个善终。投资人略有小赚。 

他们虽然没能scale up, 也没有客户和生意,这方面是毫无进展。但是,他们成功地对wiki的数据做了一个不错的技术展示。证明NLP对搜索有用。就是说,他们在有限范围内对公众和投资人显示了前景。大家不妨去玩玩他们的搜索。 

对于微软,这是个小case, 如果能够消化,改进 MSN Live 的搜索,那最好。如果失败了,也没什么。以微软的财力,能不能scale up呢?这个值得追踪。 

evri 没有玩过,不知道深浅。不过,这个行当其实不会出现奇迹,但是作为产业,曙光已经初现。NLP search 这块蛋糕最后能做多大,谁能scale up和占领市场,在今后20年应该有个分晓。

前两天跟朋友谈到此事: 

Have you heard the news that Microsoft is buying the NLP search 
company PowerSet for $100M? After the failed attempt to acquire 
Yahoo, MS is speeding up the steps to acquire some search related 
technology and this is one case. 

For PowerSet, it is a good way out. They have been burning money 
quickly, and still have no real product and clients yet. Things 
turned out to be more challenging than thought in scale-up to Internet 
scale and the ambition to be next Google is simply not realistic. 
However, they did successfully demo the value and usefulness of NLP 
searches in the scale of Wiki. Now the investors at least get some 
profit in this deal and with MS they may have a chance to scale up the 
technology. It will be interesting to watch if MS can really make 
good use of this and integrate this into their MSN search offering. 

——– 
立委名言:好玩好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4042.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立委随笔:关于科学、宗教和信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