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美术:素描 “乐队(Orchestra)”】

已有 3405 次阅读 2010-2-7 23:00 |个人分类:成长花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05.09.15, 【美术:甜甜素描近作“乐队(Orchestra)”】

今天放学回家,甜甜很得意,给我看她画的素描。我问,你是临摹的吧?甜甜摇头,“是我自己画的”。这样看来,确实不容易,比以前大有长进。 甜甜从小喜欢画画,后来我们图省事,误送进家门口一所美术学校,“误人子弟”了一年,非但无甚长进,还把胃口败了。从此,重点转移到钢琴和小提琴上,学画的事就此搁置。甜甜时不时吵着要跟我学画,说为什么我画什么象什么,而她就不行。可我是临摹出身,而且是野路子,从来没有登堂入室,怎么能教?就这样一直放任自流,没想到她忽然画出点名堂来了。这幅小画比例适当,方寸不乱,甚至还可看出人物神态,比我当年是强远了。对于孩子音体美的发展,我们基本上是顺其自然,随她的兴趣来,只要不是音体美盲就好。并不指望她有什么造就,更多是为美学熏陶和强身健体。

补记:还是高兴得太早了。后来甜甜承认,这幅“杰作”是她照钢琴书上两幅插图描下来拼凑到一起的,她的唯一创作是添了一把沙发,把人物的腿脚加长,穿上皮鞋。我心里也一直疑惑,天才也没有这么容易就造就出来呀,但是人都有冲昏头脑的时候。我问甜甜为什么说谎,她刷一下眼泪就下来了:“我就是想画这么好,可总是画不好。你能画华盛顿,我怎么连一个 Orchestra 也画不好?”(见:我儿时学画作品(iwei-drawings.pdf) 

她描完这幅画,很满意,就跟妈妈说:“我要让爸爸吃惊,你一定替我保密”,说了个“白谎”,果然得计。我心里想,孩子啊,一口吃不了一个胖子,没经过训练和苦功,哪里能一蹴而就呢。

Comments (1)

copycat03月 18th, 2009 at 1:32 pm   edit

還是去學吧。
我很不喜歡女兒的畫畫老師,因為她重臨摹,有時甚至用擦膠扯在紙上留痕,讓小朋友跟著畫。但因就在樓上,女兒跟著鄰居小孩一起去,畫完畫有空一起在老師家看電視,唱K,做蛋糕,玩電子遊戲,或去屋苑對面吃糖水,到樓下打乒乓球,似社交活動多點,就讓她學下去。只致電老師,特別要求她不要幫女兒畫。

學了近兩年,我們會跟她分享每堂課的成品,但不大著重美不美(因為這可能還是有潤飾成分的)。不過日子有功,會發現她畫線開始能自己處理,著色的光暗和構思也開始有了點自主。下課每經過其他的繪畫中心,都會駐足觀察他人作品並表示意見。
而且,現在有許多新的繪畫工具可幫助處理畫面,做出不同的效果,,這些可能是捷徑,但都挺有趣,掌握工具也需要時間和實習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2752.html

上一篇:《立委点评:听不够的童丽》
下一篇:【自画像瓷砖:父亲节礼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