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网事如烟》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0-1-29 23:28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镜兄记忆没错,博客发明之前我在苹果网站建过一个家页。

有个事情记忆不清了。刚有网的时候,见到过有些个人的网页。其中很好象就有立委的。版面设计好象是有个相机、照片还有些简历什么的。

我开始做家页应该是七八年前吧,总之是博客还没有发明。我当时也没有介入任何网络社区,还不算网虫。当时看的是《新语丝》,《大参考》,《枫华园》(华夏文摘好像衰落到不大想读了),《国风》,女性杂志《花招》,是从当年看ACT的习惯沿袭下来。看《新到》,偶然去读书论坛浏览。只看,也不追踪,对里面的活跃人物包括 Latino2, mirror, 桂铭,jxh,xj,聊斋2,葛观 等有一点印象,但不鲜明,是后来到xj池才见识各位的真性格的。

没有博客工具,也不懂HTML,想建个家页,不知道怎么下手。当时对《新到》的页面很欣赏,简洁不花哨,于是就把那个HTML抄袭过来,发现HTML很简单,就照葫芦画瓢,开始了家页日志。所以,我的 HTML 启蒙还得益于方先生的新到。后来博客开始问世和流行,很长一段时间,我还是跟《新到》一样,坚持手工更新清汤挂面似的日志,想以内容取胜,无视技术的进步。后来还是手工更新感觉太麻烦,才开始到星湖用论坛工具做了博客似的专栏,承蒙老板娘的技术支持和端茶递水,就一直这样偏安一隅,直到《德赛》开张。这期间作为备份的考虑,曾经尝试过各种博客,都是浅尝辄止。主要是形成不了一个舞文弄墨志趣相投的博客社区,包括德赛,也还总是格格不入的感觉。

当年的手工家页博客为我写《朝华午拾》提供了平台,加深了与亲友的分享与交流。记得家页一开始就是推荐歌曲,第一首是我特别喜欢的《九九女儿红》。第一个推荐的网页是新语丝。当时还很信服方先生。看新到的时候,响应某网友的号召,常常去点击广告,作为对新语丝的支持。当年要是有什么支持方先生的打假基金会,我肯定会捐款的。

但是,后来看读书论坛久了,就跟老鱼的感受一样,越来越厌恶其中的戾气和有罪推定。洗脚池的出现非常及时,与读书既有渊源,又面貌一新,于是一下子投入进去,一不留神成了元老。

网事如烟。如今看到围着方打架的帖子大多跳过去。那种打架的套路太没新意了。一个个像什么似的,恨不能你吃了我,我吃了你。不就是个网么,至于么。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5870,5...

后记:查了一下,应该是2004年二月开始建立家页。

  • 04.02.10, 【推荐】网站 新语丝
    • 其新到资料值得追踪, 其“读书论坛”和 “科技论坛” 常有妙文,《新雨丝》刊物和电子文库等藏书也是读书人的好去处。

     

  • 04.02.09, 正在尝试 iBlog
    • 用于自动制作个人中文网页(web-log),纪录日志、随笔、花絮、或留言,便于存档和跨地/时区交流。但是,软件还有问题,中文支持和自动更新都有 bugs, 等厂商软件更新吧。
      暂时还是用手工更新和存档。
  • 2004.02, 【iDisk 每周一歌】ge4 《怀旧金曲 相逢》
    • 维评:
      这一首选自《怀旧金曲》。演唱者未知,可实在耐听, 是我们全家最常听的曲目之一。

       

    • 从出身来看,这无疑是一首革命歌曲,(间接)歌唱毛主席的血防政策和成就(毛泽东千秋功过,咱不评说,单就血防而言,算是少数造福于民的德政之一。只不知在有限资源下,投入比重是否过高,使得别的危害巨大的疾病,如肝炎等的预防工作受到影响。不过,这类投资比例失当的现象中外常见,在西方,艾滋病的预防治疗和研究也远远超出比例。人类越来越脆弱,难免反应过头,如去年的非典,今年的疯牛病和禽流感,造成的资源耗费也惊人。扯远了。)
    • 这是一首艺术水准很高的作品,无论词,曲还是演唱。难得在革命的框架下,艺术还有容身之地。我在网上找到了歌词和背景介绍。这不是流行歌曲,需要细细品味。
    • 词:郑君里、王炼;曲:文牧、葛炎; 电影《枯木逢春》插曲: 一塘塘池水静幽幽,水底漩涡滚滚流。十年相思哎打了结,想唱山歌怎起头?/一弯弯河水两道道桥,东风吹起新浪潮。撒开百里罗纱帐,锁住鱼儿万千条。/青青的杨柳吐杨花,一朵绒花飘树下。年年花开又花落,难道妹子另有家?
  • 2004.02, 【iDisk 每周一歌】ge3 于文华 - 想起老妈妈。
    • 维评:于文华绣花嗓子,甜美细腻。郁钧剑怎么配她?(别说,还就那嘎声嘎气的尹相杰配于的细嗓子,还有点特别的风味。)郁钧剑没唱过什么给人留下印象的歌曲,这一次照他的功底,老实说算是不错了,也难为他了。无奈于文华的演唱登峰造极,相比之下郁钧剑太平淡了。我们通常只听第一段于的演唱,一到郁钧剑就回头或跳过去。
    • 词:刘世新;曲:赵季平:想起老妈妈/如今她在乡下/一年四季从春到冬/霜染了她的鬓发。/劝她外出走一走啊/她说老眼昏花/催她四处转一转啊/她说活多放不下/孩儿挣钱不容易/这份心意我领啦。/啊多少老妈妈/如今都在乡下/一生追着日和月/孩儿心中总牵挂。/想起老妈妈/如今她在乡下/晚睡早起忙里忙外/一辈子淡饭粗茶。/劝她外出走一走啊/她说钱要省着花/催她四处转一转啊/她说田里有庄稼/苍生百姓食为天/丰收要靠血汗洒。/啊多少老妈妈/如今都在乡下/恩情就像日和月/孩儿怎能不报答/想起老妈妈/如今她在乡下/一年四季从春到冬/厮守着我的老家。
  • 2004.02, 【iDisk 每周一歌】ge2 张也 - 万事如意
    • 维评:张也才是真嗓子(另一首能充分体现张也天才嗓音的代表作是《走进新时代》,歌曲美中不足的是政治气味太浓。)。这首歌可以传世。节日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却没有其他庆典歌曲的俗气和小气。
    • 作词 [阎肃] 作曲 [孙川] :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雪里裹着蜜/春联写满吉祥/酒杯盛满富裕/红灯照/照出全家福/红烛摇摇摇/摇来好消息/亲情乡情甜醉了中华儿女/一声声祝福/送给你万事如意 。
  • 2004.02, 【iDisk 每周一歌】ge1 陈少华 - 九九女儿红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upload/files/204/20091101/0001_961.mp3

    • 维评:陈少华的演唱韵味十足。
    • 陈少华 - 九九女儿红: 摇起了乌蓬船/顺水又顺风/你十八岁的脸上/象映日荷花别样红。/穿过了青石巷/点起了红灯笼/你十八年的等待/是纯真的笑容。/斟满了女儿红/情总是那样浓/十八里的长亭/再不必长相送。/掀起你的红盖头/看满堂烛影摇红/十八年的相思/尽在不言中。/九九女儿红/埋藏了十八个冬/九九女儿红/酿一个十八年的梦/九九女儿红/洒向那南北西东/九九女儿红/永远醉在我心中。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0693.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名校情结 (续)》
    下一篇:非改革不可啊:美国查个血型居然要400多美刀,保险公司还不给 cover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