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沉默是铁,自嘲是金》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10-1-22 07:43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如果追着争论,而争论已经陷入死结,沉默不如自嘲。

沉默是铁,自嘲是金。

各人经历、背景不同,有不同见解是常道,能说服和被说服自然很好,不能说服最好求同存异。真理并不总是越辩越明,尤其是当辩论双方开始意气用事的时候。

公开认错并不难,如果知道自己错了。 当然,对于名人,死不认错比较常见。 比如,老毛跟彭德怀之争,到了63年大跃进失败以后,65年搞三线的时候,从文献上看,老毛显然内心认识到自己错了,所以他召见彭德怀,重新启用他。可是,就是不明确认错。

当然如果自己并不认为自己错了,那就谈不上认错了。我觉得即便自己觉得有理,辩论到一定时候,双方论点都基本清楚以后,就没必要争论下去了。可以以自嘲的方式退出争论。

世界上很多事,并不是简单的对错。这时候,poking fun at oneself is a good way out.

为了求同存异,学会自嘲以及自我解嘲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于人于己均有益。在公司文化中,able to poke fun at oneself 成为考绩的一项指标,就如 team work 一样:team first, functional specialists second.

提起这个话头,是因为上周末拿到考绩表,共44十六条,其中一条就是poking fun at oneself.

——– 立委名言:自嘲不是虚伪,而是智慧。
立委名言2:沉默是铁,自嘲是金, 理解宽容妥协就是钻石。

2006年09月04日

Comments (2)

maluda01月 13th, 2009 at 6:54 pm   edit

公开认错并不难,如果知道自己错了。 当然,对于名人,死不认错比较常见。 比如,老毛跟彭德怀之争,到了63年大跃进失败以后,65年搞三线的时候,从文献上看,老毛显然内心认识到自己错了,所以他召见彭德怀,重新启用他。可是,就是不明确认错。

觉得你把老毛看得太善良了
整人运动搞那么多,人自然都会变得心狠手辣了。

maluda01月 13th, 2009 at 7:09 pm   edit

老方刚开始批寻正时候,寻正认错并且还自嘲好几天。但最后还是醒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9143.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名校情结 (续)》
下一篇:mirror - 事先就确定评价准则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3 吴飞鹏 陈国文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