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我承认,我向中医屈服过一次

已有 3369 次阅读 2010-1-21 08:20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但“受骗”不一定上当。

譬如宗教,宗教是精神鸦片,革命导师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可是鸦片有止疼效果。总比让人疼死了好。 对于迷信的人,破除其迷信不一定为了他/她好。

药品是否有效,需要做双盲试验,排除安慰剂效应,这是科学方法,我理解。
可是,从患者角度,药”效”也好,安慰剂”效应”也好,只要”有效”就行,管他白猫黑猫。

有什么科学方法可以度量不同群体、不同环境下,什么样的安慰剂有效么?比如对于迷信中医的人,吃中药除了药效外,肯定还有安慰效应,有利于早日康复。而视中医为骗术的人,如不幸吃了中药(比如牛黄解毒什么的),一定会产生相反的疑心效应,可能加重病情。

安慰剂的功夫在“剂”外。使用得当,安慰剂可以调动人体的免疫机制发挥作用。

中年以后,精力不如以前,总觉得应该吃点什么丸子或者添加剂才心安。结果,朋友推荐了 one-a-day (for men),看说明各种微量元素搭配均匀,符合需要。无奈制作粗糙,难以下咽,而且常常引起肠胃反应,甚至引起呕吐,得不偿失。只好停用。

反思后觉得,我不偏食,蔬菜水果也充足,其实不缺什么”营养”。我所寻找的实际上是安慰剂。如果有个敬业的“骗子”公司,出品一种大米做的 one-a-day, 好吃,又无副作用,并且声称有各种营养,有病治病,没病强身,中年特效,我是乐意长期“受骗”和服用的。可以想象,每天吃一片,很可能会精神焕发起来。

安慰剂何处可寻?

老友说了,都知道是安慰剂了,安慰效应就没有了。这都什么逻辑和世道,难道非要受骗才能受益?

算了,放弃对安慰剂的追寻,反正我还没有老到没有安慰就活不下去的年岁。还可以再熬熬。中医的任何尝试,可以缓行。

我这个不信中医派,历史也不完全清白,因为曾经向中医屈服过一次。

中药难闻,针灸看上去恐怖,我胆子小,避之唯恐不及。唯一尝试过的是拔火罐。我插队一年,落下了两个一辈子的毛病:胃病(消化不良)和风湿。慢性风湿西医没什么好的治疗,反正疼不死人,慢慢熬着吧。可是在温哥华天气阴冷时候,风湿毛病一犯,觉得骨头里面有一条毒蛇在蚕食我,恨得牙咬,抓耳挠腮,就是觉得一股寒气在骨头缝里出不来。掐又掐不着,横竖不自在。去看医生,医生也说不出名堂来。真是,风湿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

后来,领导看不过去,说:我给你拔火罐吧,把寒气拔出来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安慰疗法的效应,果然感觉好多了。每拔一次,我的皮肤就红一块,感觉上就有一股寒气被吸出来了。

后来学西医的老友安慰我,说拔火罐有一定的科学根据:

The placebo effect主要发生在没太有器质性病变的人,也就是身体本来没有大毛病思想负担比较突出的病人。
你说的拔罐确实是有效的,因为它可以引起局部组织的轻度损伤,促进局部组织新陈代谢,有利于旧的慢性损伤的恢复。


Comments (5)

jjs01月 31st, 2009 at 8:48 am   edit

赵本山的“轮椅”和“拐杖”就是为你准备的。

哈哈哈01月 31st, 2009 at 12:02 pm   edit

分明是取得了效果,爲什麽只有西醫認可了才承認?

我們太容易迷信了。

哈哈哈01月 31st, 2009 at 12:07 pm   edit

其實,“科學”常常也是安慰劑的。對於科學主義者來說,“科學”一詞具有魔力。

小中医01月 31st, 2009 at 12:39 pm   edit

你说的拔罐确实是有效的,因为它可以引起局部组织的轻度损伤,促进局部组织新陈代谢,有利于旧的慢性损伤的恢复。
----------
那还不如自己拿拳头往自己身上砸得了
拔火罐?费那事干吗

哈哈哈01月 31st, 2009 at 7:17 pm   edit

小中醫質疑得有道理,以上對於拔火罐的解釋顯然不太正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9125.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汉语并不简单》
下一篇:《立委随笔:怎样组建团队创业?》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