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江东古典诗词选 》

已有 8143 次阅读 2009-12-30 21:44 |个人分类:江东文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古典, 江东

From: lio@sfu.ca (Wei Li) 
Subject: 江东古典诗词选 
Date: 22 Aug 1996 11:18:54 GMT 

作者:江东 


江东古典诗词选 


送剑声返浙 

与我同行几度秋,浦江寒雨下归舟。尊前唱尽阳关曲,更约他年百越游。 

淹留十载故幽州,携眷重为瓯北游。古寺江心凭 望,何需惆怅赋登楼。 


寄江南故人 

柴门薄暮望南天,人散高阳意索然。夜饮午桥犹记否?采茶朴蝶舞翩翩。 


淀中春色兼寄亦孺 

金钟河畔柳深青,入眼春光尽别情。料得明年携手处,蒙蒙烟雨锁江城。 


寄芜湖五弟 

别来犹忆旧音容,几度华胥国里逢,休说茱萸能遍插,春申江畔已秋风。 

书剑飘零别沪江,阻归无计慰萱堂,池塘青草年年绿,客舍床前月似霜。 


书怀 

几载飘零海北头,旧欢唯向梦中求。少年同学今安在,独上西楼月似钩。 


浣溪沙 

剑石文峰笑语盈,南腔北调意难明,金丝巷底晓啼莺。 
摄影山中酬旧雨,闲游郭外喜新晴,一花一木总关情。 


如梦令 

骤雨萧萧初歇,冀北离人愁绝。醉起复黄昏,又是落花时节。凄切,凄切,恰 
见月圆还缺。 


无题 

漫步长街夕照红,楼头夜读伴寒蛩。迎春送酒心先醉,踏雪寻芳意正浓。学院 
路旁清夜语,金钟河畔晓天钟。觉来不见斯人面,西望云山几万重。 



和剑声 

形销骨立卧孤村,寒雨连霄暗断魂。曾无旧帙依灯读,哪有良朋对榻论。方忧 
耳畔多蚊子,又见眼前尽稻孙。剩得豪情能几许,涂鸦满纸荒唐言。 


送剑声于光赴津转车返浙 

临歧无语说还休,哪用空言慰客愁。幸有寸阴堪一醉,匆匆踏雪上樊搂。 


感旧 

轮台竹报今朝至,昨夜鱼书寄括州。举目家山何处是?天南地北旧沙鸥。 


同侪张君归里戏赠 

投笔从锄意淡然,依稀丰采似当年。悬壶门首丝瓜架,一闭柴扉别有天。 


约世宜 

寒雨潇潇锁茂陵,何当携手叙离情,陈年佳酿三千石,把剑长歌饮到明。 


洗尘 

七年人海隔参商,携幼重登君子堂。喜见风华依旧在,征尘洗尽引离觞。 


别筵赠世宜 

红烛幽光映别筵,葡萄正紫蟹犹鲜。若无东厂锦衣卫,已泛扁舟碣石边。 


寒夜亦孺自津来访 

一年一度一相逢,代酒清茶啜几盅。语罢沉眠天欲晓,驿边秃柳舞西风。 


何处 

遥知西子换新装,五老峰前泻瀑长。细雨霏霏湿江岸,骚人何处觅春芳。 



夜雨话旧 

当年此地曾为客,又见山桃旧识花。夜雨声中摘青韭,油灯影下啜新茶。闲谈 
名胜愁羁鸟,纵论人情笑井蛙。明日送君登远道,猿啼峡口莫思家。 


与世宜有约不至 

临行败兴记前秋,重约斯人作壮游。不意竟如黄鹤去,凄风苦雨罩燕幽。 

黄梅细雨满孤山,估客南游去不还。寄语扶余劳探问,苏堤翠柳系雕鞍? 


订约 

休说鱼书往来频,天涯何处有归津。兰亭盛会几时再?寄语轮台问故人。 


自嘲 

(勤杂工薛君尝云,予曾过三关:58年未累死,60年未饿死,66年未斗 
死,语浅意深,有感焉,因为是诗。) 

男儿有志卧东山,旧日朱颜揽镜看。焚尽书林何足惜,幸而无恙过三关。 


咏史 

少年热血寄刀弓,瀚海交河染尽红。最是凄凉凭吊日,朝朝礼拜颂元戎。 


长恨 

长恨平添九日愁,何当设奠浦江头。茫茫翰海交河畔,寂寞孤坟历几秋。 


无题 

满耳书声诵未休,喁喁低语小窗幽。遍山芳草寻游侣,彻夜弦歌约舞俦。骤雨已催 
钗影去,罗绡尚有暗香留。当年多少牵情事,尽在东斋第二楼。 


欣闻 

闻说斯人万里来,匆匆定约羽书催。家肴胜似琼林宴,绿酒红灯玛瑙杯。 



重会天云 

轻车飞度玉门关,游子翩翩万里还。又作午桥桥上饮,何须日日叹东山。 


香山 

松林深处酒帘招,红叶萧萧映石桥。莫说香山清静地,也应难避座山雕。 


良辰 

良辰筹划已经年,站外言欢岂偶然。人道“东”家羊肉好,莫谈离恨在尊前。 


夜访八姨家 

尽兴遨游到日斜,今宵重访八姨家。此情此景真疑梦,品罢香茗又进瓜。 


候人不至 

蓬门秋色也凄迷,黄叶金风日向西。过尽千车人不至,孤琴独抱怅然归。 


入京公干邂逅从弟 

南腔北调意难通,喜得京华邂逅逢。笑问乡音曾改未,只今原籍是川蓉。 


从弟来访 

万里嘉宾至,蓬门笑语迎。明朝寻碣石,前日别神京。休说饔飧淡,且尝麦酒 
清。几时乘逸兴,游遍锦官城。 


新诗 

新诗写罢寄芜城,犹是呕心沥血成。世上不平多少事,悲欢离合古今情。 


菩萨蛮 

催花还著熏风力,松江水满千山碧。向晚倦登楼,思君日日愁。 
旧欢何处觅,游子无消息。临别枉叮咛,斯人忒薄情。 



鹊桥仙 

伤情晓色,恼人天候,往事那堪回首。着绯冠盖满京华,隔窗罅寒风声透。 
斯人已杳,层楼依旧,又见镜中影瘦。昔年幽径独俳徊,且喜得新词赋就。 


如梦令 

遥望江南天阔,忽念当年迷辙。欲问旧时颜,犹带天山霜雪。休说,休说,九月未 
曾芳歇。 


游北戴河夜宿海边凉亭 

戒律森严梦不成,满洲度牒也无灵。凉亭卧听潇潇雨,一夜涛声拍到明。 


与世宜携幼同游山海关 

游罢海滨访古城,尝心最是雨初晴。至今犹骂吴三桂,一怒红颜约虏兵。 


剑声南归得意因赠 

无庸千里共蝉娟,客梦乡愁着着捐。尽洗燕幽黄土气,一肩风月访名川。 


剑声自江南来时已有秋意 

翩翩重访旧亭台,犹带江南秀色来。花事何曾残欲尽,丛芳又向小窗开。 


剑声来访同游塘沽遇雨 

意兴未阑日未西,仓皇还似落汤鸡。归来品茗北窗下,且把诗文入话题。 


送剑声赴晋 

潮白河边访旧游,如何不雨也成秋。愁情已伴乡情去,又复悠然赴蒲州。 


夏日即事 

恼人长日卧西厢,茉莉花开满院香。帘外欢声谁唤我:“丝瓜棚下最风凉”。 


长城 

既登险峻几层台,意兴阑珊暮色催。毕竟雄关关不住,游人如鲫过墙来。 


赠Y.L. 

邂逅长廊语片时,重提旧事惹萦思。还期别后须珍重,莫教闲愁蚀玉肌。 


咏史 

简册成灰不世功,江山保得万年红。尽坑以古非今辈,偶语何人怨祖龙。 


无题 

读罢诗书结伴游,当时年少不知愁。才情直逼滕王阁,意气还如桔子洲。郭外寻春 
倍亲切,床边问病益绸缪。犹思观剧三春夜,为惧丹平怕上楼。 


再和剑声 

竟夕长谈月已西,沉眠不觉五更鸡。梦中往往得佳句,急起披衣索墨题。 


永遇乐 

茅舍蓬门,终年长扃,又为君启。聚少离多,相逢不易,今夕须沉醉。 
小栏独倚,低吟长啸,此意恐无人会。勿轻抛,千金一刻,明朝又与分袂。 
依前丰采,才思如昨,问我新诗成未?雨横风狂,磋跎岁月,旧事休提起。 
豪情不减,挥毫立就,心事万千凭寄。还甚喜,都磨不尽,书生意气。 


津门一日游 

风尘仆仆赴津门,小白楼边又见君。美满姻缘实堪羡,甘芳醇酒也销魂。频将急电 
惊清梦,复把真心劝故人。一刻千金莫轻抛,纵谈犹得到黄昏。 


赠圣慈 

今夕应云喜,芳名久熟闻。热情勉嘉客,莺语怨郎君。逸气如清照,容光似硕人。 
匆匆一为别,何日返乡 ? 



江城子 

案几零乱剩空房,忒匆忙,叹参商。暂别京华,仓促换行装,为访故人劳往返, 
才踏雪,又经霜。 
凭栏慢酌诉衷肠,论华章。鸾风和谐应切记,休辜负,好年光。 


破阵子 

恰去津门访旧,重来海角垂鞭。凛冽清晨欣雪霁,寂寞归途赏月圆,今宵抱恨眠。 
竹报书成两页,新词草就三篇。画意诗情评旧赋,酒绿灯红醉别筵。相逢又隔年。 


卜算子 

抛笔望南天,墨客知何处。未晓今宵陌上游,抑听秦淮雨?题罢寄瓯江,又恐 
迷津渡。一夜乡魂绕碧山,尽向三吴去。 


无题 

毕竟书生意气遒,闲要女伴作春游。清凉折得芙蓉叶,微喘轻摇舴艋舟。日暮 
还归学院路,明朝又上解剖楼。临歧赠我花丝帕,几许深情在上头。 


咏小园茉莉 

谁云花事已凋零,绿腴红丰满后庭。无意争春偏后发,迎风摇曳也娉婷。 


题“无题”后 

秉得柔肠似玉溪,一般惆怅赋无题。新诗吟罢何处寄,遥望江东路欲迷。 


无题 

似水柔情一梦终,当时避面小廊东。凄风苦雨年年有,死别生离处处同。笑貌音容 
犹宛在,长天碧海信难通。书声笑语俱沉寂,独倚西窗旧事空。 


娇女诗 

戏罢猫儿又逐蛙,千呼万唤始回家。携来闾左同游伴,犹自丁宁勿折花。 


风雨 

漫天风雨暖还凉,往事休提怕断肠。十七年前携手处,依然灯火小轩窗。 


早春 

依旧槐花十里香,夹衫犹着畏天凉。士林仍是花争艳,醉卧荒村梦洛阳。 


永遇乐 

践约黄昏,平林新月,华灯初上。水面风生,涛声拍拍,涨满桃花浪。隐隐车声, 
层檐栉比,依约是长干巷。凭兰 ,喁喁絮语,今宵此景难忘。 
心怀逸志,前程似锦,年少那知惆怅。临歧执手,殷勤嘱咐:明日重来访。 
北园水暖,荷花十里,叶底堪停兰舫。回眸处,红墙绿瓦,遥遥在望。 


燕立来访见赠 

海角鱼书几度招,飘然重上蓟河桥。长谈一夕塞和狄,又向门前折柳条。 


勉人 

雨夜微吟别恨新,平生知己半沉沦。自来岭表多英士,毕竟幽燕有异人。碣石山头 
观沧海,滦河渡口问归津。宜将砚墨时时拂,勿令鸡窗满暗尘。 


海滨行 

偕挚友,遣客愁,相将聊作海滨游。叵耐天公不作美,阴霾四合罩燕幽。清晨上道 
雨来急,未曾登车衣已湿;日色向午彤云收,游人尽向滩头立。碣石山前浪接天, 
乍晴乍雨雨连绵。击水中流去未得,徘徊沧海别业间。灯火阑珊到酒家,晶莹彩碟 
贮明虾;融曳一堂齐举盏,无分夷狄与中华。游兴既阑酒亦足,奈何逆旅不留宿; 
满洲度牒也无灵,十字街头犹踯镯。幸而海角有凉亭,可以高卧听涛声,心潮还似 
浪头高,子夜披衣梦未成。遍体生凉送晓风,万籁无声睡意浓;觉来花影乱摇曳, 
碧天云破月朦胧。黎明摄影白沙滩,乘兴登车向榆关,借问此行何所感?喟然浩歌 
行路难。 


泉城 

(癸丑八月,余护送患者至德州,彻夜未眠。事竟,独赴济南一游) 

竟夕辛劳忽到明,恼人天气访泉城。家家异卉飘香气,处处流泉淌水声。泉畔更无 
香茗饮,湖滨尚有恋人行。低徊浩叹缘何事?细雨蒙蒙渡未成。 


游济南,遇雨未能登历下亭 

彤云密布暗齐鲁,荷伞携囊 行。倚柱方知泉水浅,凭栏顿觉远山青。 
怀人漫步经三路,阻雨难登历下亭。枵腹从公真韵事,粗茶啜罢踏归程。 


浦江寒士歌 

霜风黄叶又穷秋,浦江寒士正凝愁。无限伤情思往事,极目八荒念旧游。当年负笈 
渡河北,八月燕山犹翠色。繁红似锦桂飘香,击空鹰雏方展翼。骤雨连宵降玉京, 
满庭花落寂无声。行吟泽畔寻常事,留得都中未了情。年来交结五都雄,江山人物 
笑谈中。长恨人间欢聚少,迹同萍梗各西东。尚喜童心未尽失,几度欣然欲命笔。 
仓皇避席且偷生,慎勿多言尊者叱。烟云缭绕帝舜居,何来高士结蓬庐。满怀锦绣 
人莫识,书生无命欲何如。还凭鳞翼寄蒲关,故人万里几时还?笔砚勤亲须切记, 
毋使怅然似去年。 


永遇乐 

跌躞长廊,低头暗问,伊人来未?邂逅相逢,应犹不识,缘是人憔悴。积年风雨, 
尘埃满面,又见眼边纹细。思相见,又愁相见,见时羞愧无地。 
京华课后,相携踏雪,夜雨幽窗还记。逸志仍存,天涯落魄,谁 英雄泪? 
蓝桥路断,归舟何处?杳杳星河难济。从今后,悠悠不尽,此情谁寄。 


望 人 

年来未敢扫阶苔,又把柴扉尽日开。不烦频询青鸟使,几时带得故人来。 


入京过访天云,知已返新 

云是 轩已出关,茫茫白雪满天山。明朝又别京华去,堪叹相逢尔许难。 


恨事 

失之交臂悔难追,憾事连呼究怨谁?流水高山情不绝,与君重订隔年期。 


燕立来小住 

故人应我羽书招,荷橐轻歌过驿桥。今夕炉边提旧事:前年驿外折柔条。殷勤待客 
情长在,即席吟诗志未销。读罢传奇聆妙曲,陈词慷慨话前朝。 


久候天云来信,卒至 

故人慰我远相思,怪道前宵鹊噪枝。海角平原日出早,西陲大漠夜归迟。香山寺外 
长谈日,解放桥边话别时。莫怨人间欢聚少,自来离恨最催诗。 


娇女诗 

为踏单车盼日晴,之无早识尚髫龄。还能几句吴侬语,又傍人旁学粤声。 


范阳行 

饮马渡易水,琴书入范阳。无心干仕禄,有志辅明堂。边庭多俊杰,过从依雁行。 
击剑新丰馆,青峰凛寒光。文笔缘事发,数上平戎章。高楼佩兰蕙,惹得满袖香。 
风云多变幻,好景亦不长。奈何渔阳郡,六月严飞霜。胡骑忽奄至,郡斋化战场。 
众芳尽摇落,壮士为国殇。流血成海水,万姓尽罹殃。连被数十创,只身窜蛮荒。 
回顾登临处,迢迢隔河梁。叹息生民病,不觉泪沾裳。 


重游海淀 

也曾楼上浴春风,绿树红墙在望中。景色依前人去也,伤心还与旧时同。 


诗题 

恼人最是觅诗题,绿柳池边画阁西。絮语温情无奈事,清宵起舞不闻鸡。 


秋日接故人书 

接得鱼书带笑开,连宵梦里故人来。蟹肥果熟秋光好,水退庭前尽绿苔。 



剑声北上出差,来此小住复又南返 

盘盏散余香,金风玉簟凉。故人已归去,怅望倚西窗。 


水调歌头 

满阶唯落叶,凭槛恁凝愁。渤 长空帆影,计已过千舟。 
游尽燕山翠色,留得松江胜景,何日莅燕幽?玉壶漾春醪,彩碟托珍馐。 
人丰腴,乘豪气,偕鸳俦。长谈细酌,犹可慰我客中愁。 
料得高堂倚望,正是鲈鱼堪脍,万里故园秋。不觉乡心起,梦绕浦江头。 


而今 

而今咫尺隔天涯,五月都城尽落花。夜雨潇潇人寂寂,鹅黄依旧透窗纱。 


惊闻四叔于新疆病逝 

噩耗传来竟失声,遥知阮籍陨边城。诗人沦落寻常事,魂绕珠江恨未平。 


迎客歌 

桥边驿外凝神立,年年相会北风急。含嫣拭镜入堂来,又唤娇儿敬父执。江南春早 
柳拂堤,茫茫大漠玉关西。古往今来多少事,一朝尽遣入话题。莫道市远无兼味, 
莫辞今朝尊前醉。酒酣歌舞谈平生,罗巾可 青衫泪。传言指日转震央,河东郡 
里尽惊惶。摆手方休食海宝,神州处处养生方。卧听风声云遮月,寒梅吐蕊芳未歇。 
订约毋作冰雪游,重来须待百花发。 


无题 

红妆艳服若为容,除夜联欢春意浓。絮语西窗纤手冷,高谈北阁醉颜红。轻扬彩纸 
纷纷雪,曼舞鸳俦习习风。不觉更深弦管歇,斯人还候小楼中。 


旧照 

今朝睹玉照,顿忆旧时容。逸志如天阔,柔情似酒浓。深心形眼角,浅笑上眉峰。 
夜读须要我,郊游总唤侬。无妨风猎猎,最爱月溶溶。留得愁千种,还余意万重。 
廿载都中别,连宵梦里逢。天涯花落尽,何处觅芳踪。 


重游 

重游海服子云居,又见门前柳五株。一路名山观不尽,迩来更有新诗无? 


赠李景春 

茅蓬虽窄可长谈,游子何时始得还?应悔今朝相见晚,明宵又向玉门关。 


怀人 

唯将絮语寄相思,仿佛容光似旧时。终是依依人别后,归粹邢赂承率?? 


接洪熹信,不通音问已十余年 

鱼书未启泪先流,还记当年意气遒。遍插茱萸终不遂,年来憔悴懒登楼。 


二十年来 

当时曾画自由神,二十年来墨尚新。寄语斯人须勉力,洪钟惊醒梦中人。 


自唐山至长春 

煤都街市尽尘沙,又到春城赏菊花。名酒清香听夜雨,通衢整洁喜朝霞。流连水色 
心欣喜,邂逅贫儿意不佳。大好河山今若是,何时重见旧繁华。 


秋日游沈阳 

由来景物胜幽燕,乘兴轻车入奉天。市容究是关东好,毕竟樊楼善敛钱。 


赠Ubeko 

依旧豪情似火红,寄怀瀚墨兴方浓。经年难灭书生气,历劫犹存国士风。咸菜稀粥 
驱饿鬼,诗坛文苑助谈锋。人间尽是悲欢事,濡墨鸡窗也建功。 


娇女诗 

系颈红丝作领巾,回眸浅笑尚犹嗔。含羞发嗲缘何事?里外衣裳件件新。 

谁言满纸乱涂鸦,写罢“天”“人”又画花。南北华夷俱去得,明珠毕竟在诗家。 


赴约 

连宵骤雨又多风,赴约棚居叹力穷。最是同年均好客,殷勤劝酒玉卮空。 


剑声自沪飞京,来此小住 

飞来鸿雁着轻裘,惹动乡心万里愁。一事无成君莫笑,年年长困海西头。 

怡然携侣上碧天,犹戴儒冠数制钱。日诵新诗三百首,玉盘高烛醉华筵。 

渔阳竟日尽飞沙,闻道文峰已着花。感得江南灵秀气,带来春讯到吾家。 


无题 

儒林旧事总难忘,年少风流类楚狂。芍药栏前携素手,绿纱窗畔习歧黄。清宵负笈 
邀班女,丽日凝妆候董郎。最是销魂明月夜,连绵十里尽灯光。 


喜讯 

一旦抬头又见天,不知今夕是何年。幸而剩得童心在,陈事思来亦泫然。 


重游校园 

旧宅朱颜改,新楼建几层?梁园忽失道,停步问书生。 

学府徘徊久,沾巾亦有因:眼前皆旧物,不见旧时人。 


旧地 

重睹纱窗念旧情,似闻帘下读书声。镜中又见朱颜改,不赋相思也泪盈。 


十六号文件寄天云 

恰接良朋降碧天,神州花发喜相连。剩得余生强震后,犹存丰采廿年前。如今但见 
新人媚,终是毋忘旧雨癫。迩来新报三春讯,奋笔投书大漠边。 


为风平足成一律,贺陈月笙女高考得中 

(枯藤老树发新芽,)有志娇儿实可嘉。为国为家须努力,投书旧雨谩矜夸。 


世谊一年之内二度来访 

长谈把盏待晨钟,最喜今年两度逢。怪道日来天气暖,随行带得是春风。 


落实政策途中频遇阻力 

犹存理想与童心,泽畔行吟直到今。已到春时春未至,还能几日报佳音? 


赠天云 

旧日英风哪处寻?毋将豪气换尘心。碧桃已报三春讯,勿效庸人贱寸阴。 


别十二年始一还沪 

何期今日慰乡思,倦客天涯归也迟。解剖楼前风似剑,南京路上雨如丝。半生甘苦 
无需说,廿载沧桑已尽知。莫话人生无再少,豪情不减少年时。 


感事 

历劫方知主义真,还同家国共浮沉。咸知赤胆能成业,孰料诤言可误身。莫说前宵 
幽梦恶,且提今日物华新。豪情终是磨难尽,毕竟犹为壮岁人。 

昨夜丹书降玉京,彤云散尽雨初晴。国事可为应谓喜,此身虽在亦堪惊。重宣旧日 
曾宣誓,难了今生未了情。瞻望征途犹万里,旧狂收拾好登程。 


亦孺来访,言将“落实政策” 

午桥座上尽欢声,逐客明朝返洛城。闻道玄都花似锦,由来尚有赏花人。 


亦孺来访, 适庭前韭菜兰盛开 

似韭香兰傍宅开,故人带得春讯来。几时傍得金门住,且把繁花次第栽。 


赠亦孺 

且饮三杯酒,能清仆仆尘。壮士年年老,客愁日日新。难酬唯远志,知心是故人。 
临歧无赘语,笔砚要勤亲。 


咏史 

雄图未展已相煎,父天天兄谅泫然。古来定鼎多如此,身退功成愧外贤。 


后约 

葡萄正紫稻初黄,野果青蔬劝客尝。何用淀中图一醉,且容京洛共飞觞。 


新作 

伏案东窗下,如何夜未央。旧题有新解,何日读华章? 


五龙亭 

追欢尚记五龙亭。别后年年梦不成。遍觅青山无倩影,周环绿水少歌声。繁花寸草 
皆增秀,岸柳荷风尽有情。若教愁人停数日,谅来清泪使湖平。 


新梦 

新移玉枕近瑶台,倩影连宵入梦来。熏熏醉人花气暖,杜蘅傍得彩云栽。 


别来 

别来仍觉手纤纤,依约容光似旧年。毕竟同年如骨肉,今宵料得是无眠。 


旧事 

今宵又上大罗天,环 纶巾尽少年。月姊笑贻金锁钥,幽香熏醉药栏边。 


无题 

一自南头觅到东,袭人花气比情浓。未曾叩户心先跳,既已称名面尽红。为救同窗 
亲翰墨,因怜骨肉奉茶盅。几时傍得天台住,还隔云山万万重。 


三友 

岁寒昔日称三友,一旦移来一处栽。曾有秦皇知误国,更无韩愈解怜才。娇儿茁壮 
光生面,旧友飘零泪满腮。为救同窗须着力,又询别后几时来。 


新诗 

迩来逐日有新诗,赋罢罹忧赋远思。不是骚人贪弄墨,难将心事诉人知。 


绍曾将去鞍山于五道口饯别 

挚友明朝去遐方,何辞野店醉流觞。并陈水陆珍馐辣,交错觥筹玉液香。狂士谈文 
欢语壮,燕姬逐客烬灰扬。迎头赶上毋稍懈,毕竟吾侪是栋梁。 


79年赴定州看望病人 

十日倥 古定州,田村病榻苦淹留。伯琴墓畔徘徊久,城北河边意兴稠。 
信是中原无净土,由来赵国有明眸。难言病室离奇事,怨女痴男尽可收。 


为S.C.作 

难忘素手奉金尊,长恨当年误遇人。自古红颜多薄命,青绡何处 啼痕? 


赠志峰 

孰料今朝聚洛阳,重提旧事也牵肠。天成佳偶真堪羡,人世沧桑究可伤。切望娇儿 
为大器,还濡饱墨伐强梁。何当乘兴出关去,家宴尊前醉一场。 


游长城误交通车,幸截得卡车返城 

留连景色兴方遒。健步相呼上敌楼。沐雨经风遗雉堞,出关入塞尽人流。红男绿女 
多番客,北调南腔有粤讴。最饶风情天向晚,大蓬车上赏金秋。 


从沪上修书寄剑声 

灯下修书寄括州,年年百越只神游。兰亭旧友应无恙,沪上依然可唱酬。 


寄剑声 

咫尺神州也路遥,长谈把晤可终宵。何当夜宿金丝巷,探胜归来醉午桥。 


何之 

冬日晓来迟,凄风折桂枝。漫天尽飞雪,四顾欲何之。 


               寄LJ 

长谈不觉泪沾襟,月傍西楼漏已深。万里知音何处觅,校园深处绿窗荫。 

频将翠袖 啼痕,旧恨依前别恨新。盼到来年天气暖,修书万里慰斯人。 

大家风范著千秋,最羡当年定远候。报国无门真恨事,天涯思念使人愁。 


春节游无锡 

凛冽霜风伴寂寥,来寻震泽度寒宵,轻舟直向鼋头潴,恰过梁溪第六桥。 


无题 

相知十载始相亲,几度良宵傍硕人。夜读西窗梅影瘦,晓桩东阁茜裙新。难通沧海 
为连理,愿近蓬山作比邻。料得明朝辞别去,还应惆怅似刘晨。 

(1996年8月寄自北京) 

首发:[www.xys.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2733.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立委随笔:何愁网络无知己,雁过留声美誉传》
收藏 IP: .*| 热度|

4 郑融 关燕清 徐建良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