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已有 4551 次阅读 2010-1-8 08:1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比如说有人问“为什么枪械发明那么久了,还没有人发明实用的大批量的转弯枪?”
今天比较感动,因为孩子说,知道如何提问了。就是不能问傻问题。转弯枪?就是个“傻问题”。因为弹道本身就是弯的,再玩意义也就不大了。需要另开思路。

2)对某博士的意外死,P大教授“不合时宜”地发言了。结果让人评价为《大海龟告诉Tu博士:何不食肉糜?》(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5... )。办出个好大学来,为政的人的这个心情还是不必怀疑的。但是愿望毕竟只是愿望,还要有责任。国人当官的核心问题是对责任的理解不到位。P大教授“不合时宜”的发言也是对责任不理解的表现,浙大急忙把自己摘出去的做法也是不负责任。诺大的一个学校,如何对待这样的突发事件应该有个章法才是。“负责任”并不是说对事件本身负责,而是来自如何妥善处理这样的事件。

3)设计的安全系数是大了好还是小了好?比如说3倍或两倍。一般人的感觉都以为3倍比两倍要好。其实这个“安全系数”的本意是“不安全系数”,不过称“不安全系数”的感觉很怪,因此就说是“安全系数”了。系数越大说明越没有把握、不好把握,不如系数小的安全。比如人造物中最安全的物件要数商用的核反应堆了。但是核反应堆设计的安全系数比一般化工厂设计的要小。

可见对安全的思考有两个模式。要有两个的思路很要紧。国人军队比起洋人的军队来就是“两个”体系。这个特色至少在装备落后的时候有必要坚持。办大学靠重金买牛人是个做法。但是就这一个模式也办不好大学。如同处理二氧化碳问题那样,如今不能只看石油、煤炭的开采,不顾排放的问题。“重金买牛人”的事情傻瓜都会作。难事在于如何“安排”不牛的人。不牛的人的问题能解决,大学也就可以办好了。这就是镜某说的“殖民地大学”的战略。比如美国人的棒球,就有不通级别的联赛,进退都有出路。大学也是如此。如果浙江大学也有一批“殖民大学”的话,就有很多周旋的余地了。“殖民地”的说法不好听,但是道理是一样的。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54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1939.html

上一篇:mirror - 世界上怕就怕什么?
下一篇:mirror - 一个机构对土鳖不好,对海归会真好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