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马斯克的AI牛皮》

已有 3986 次阅读 2020-7-3 12:38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特斯拉, 马斯克, 自动驾驶

马斯克名句:

The FSD price will continue to rise as the software gets closer to full self-driving capability with regulatory approval. It(At) that point, the value of FSD is probably somewhere in excess of $100,000.

随着软件在监管机构的批准下越来越接近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全自动驾驶软件包)的价格将继续上涨。最终的FSD价值可能超过10万美元。

吹嘘说这套FSD全自动驾驶软件一旦完全建成,它的价值应该在 10 万美金左右。一辆车才 4 万美金,软件能值 10 万。只有马斯克的大嘴可以吹得出来。但是这是垄断价格,你没法子。支持他这套AI牛皮的是这样的论证,看能不能自圆其说:

他说你买了一辆特斯拉 4 万,然后你按照现在的价格 8000 美元(昨天是 7000 美元)买这个还没有实现的全自动驾驶。你就具备了参加 Robo Taxi (无人出租车)网络的资格,到时候特斯拉在你睡觉的时候,就发指令把你家的特斯拉开出来服务客户,所赚取的钱两家分成。你啥也不做,结果一年就可以挣钱10万。你如果现在不买不到一万美刀的 FSD,到了能够赚钱的时候才购买FSD去加入它的赚钱俱乐部,也是可以的。但对不起,那时候 FSD 就要售价为 10 万了。你一年左右可以赚回来,也不亏,是不是?所以说,FSD 的价值随着功能的增强和全面是递增的。

多漂亮的一套说辞。商人(企业家)做到他这份上,真是开眼了。

软件的高价只能靠垄断。一旦出现竞争,软件的价格绝对是不断下降。但是马斯克底气足是因为他现在没有竞争。没人有能耐或敢于把FSD交付给市场和终端车主。其实以前为特斯拉提供辅助自动驾驶服务的 Mobileye 就跟它不相上下,差了还不到半步,而且也不依赖昂贵的激光雷达。但是这半步还是很难追赶,因为特斯拉是硬件软件一体的,而前者只提供软件解决方案。另外,特斯拉数据源源不断,这对于离不开大数据的AI神经网络训练是关键性优势,特斯拉的自驾性能预期提升速度会呈现加速度。其他的自动驾驶比特斯拉的表现强的不是一家两家,他们依赖昂贵的激光雷达,无法把这些高大上的自动驾驶AI能力融入量产电动车,交付给客户。特斯拉的AI垄断价格,估计还可以至少维持5年。(最新的消息是,中国有的厂家已经可以造出便宜可用的激光雷达了。那时候,特斯拉的垄断可能会被打破。)

马斯克还有一句名言,大意是:世界上所有的车,都是随着时间折旧贬值的。唯有特斯拉,是不断增值的资产(appreciating assets)。都什么年代了,还去买燃油车,只有大傻瓜才不买特斯拉。

论证这一点,马斯克使用了完全相同的 Robo Taxi 帮助你睡梦中赚钱的说辞。他说,维持这个无人出租车队的是特斯拉,而特斯拉自己不可能一夜之间造出来足够多的出租车。因此必须与特斯拉车主合作,让利分成。你作为车主,先投资买了特斯拉,一旦它成为摇钱树了,你就被特斯拉收编。

美丽的神话。但貌似逻辑上也没大的漏洞。无人驾驶出租,按照马斯克,是一两年内的必然,AI 本身的能力毋庸置疑,其安全性要远远超过人类驾驶。唯一的障碍是政府监管部门是否及时批准无人出租业务。

老友说:“要做无人出租车的话,电池容量要大大增加,或者做到无人自动充电”。

可不,马斯克本质是忽悠。他说的半真半假。他在一个访谈节目已经展示了无人自动充电的原型机。电池容量的问题,说是百万英里电池已经有技术突破,今年底可以量产。但电池是整个车成本的 40%,老的车总不会去给免费更换电池吧(购买FSD的老客户,特斯拉许诺免费更新电脑硬件到 HW3,也是费了很长时间还没做好,比起电脑硬件,电池硬件成分更大得多)。

不久前在某AI峰会上,二马(马云与马斯克)对谈,感觉是一个暴发户遇到了不食人间烟火、充满“爱”(AI)心的外星超人。这一眨眼,超人也成了暴发户!据最新报道,马斯克的财富已经超越马云。

 

IMG_4154

IMG_4137

 

 

【相关】

《王婆不卖瓜,特斯拉车主说自驾》

是特斯拉的自驾AI牛还是马斯克牛?

《AI 赚钱真心难》

https://ts.la/wei29218 :用这个推荐订购特斯拉,你我都可得到1000英里免费超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240454.html

上一篇:《AI 赚钱真心难》
下一篇:《王婆不卖瓜,特斯拉车主说自驾》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2 王安良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