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听喜马拉雅老罗侃人工智能】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7-4-29 08:21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智能

关于AI的几点小感想:

1. AI这一波狂热,甚至连文科生罗胖都开始信服了。那天堵车听喜马拉雅,收听罗胖的跨年演讲,谈产品 高科技等,觉得这小子铁嘴钢牙,不全是嘴皮子功夫,有真货。譬如,论产品和服务,从空间移向时间,就很有高度。唯独他谈AI的时候,让我莫名。有几分道理,更多是谬误,参杂一起,言之凿凿。这才相信了AI的营销已经多么有成效,把一个完全的外行人也整成导师了。

罗胖说,很快(言之凿凿说的是五到十年)一多半人就要失业了,为人工智能取代。这不是新鲜的观点,开复老师等大咖也一直在说。老罗说人类历史都是人奴役、压榨、剥削人的历史,终于历史走到了尽头:大多数人连被奴役被剥削的价值也没有了,因为人工智能不怕被奴役和剥削,不抱怨、不造反、不暴动。干嘛要剥削人呢?

怎么办?也许就是给这些完全没有价值的多余人一个VR的眼镜,让他们一辈子在游戏中度过。如果不想落入这个群体,很少的几个可能是做设计家和创新家。因为对于现存的一切,人工智能无所不能。只有对不存在的东西,对于新设计和新创新,人类还有一点点赢面。

这些把人类与人工智能割裂成两个平等、独立或对立的竞争对手的说法,已经流传甚广,似是而非,但也很难证伪。先放在一边。

奇葩的是,他居然搞懂了深度神经。简单说就是深度神经就是一个怪兽,胃口特别大,只要给它喂大数据,他就无所不能。罗胖说,深度神经可以看历史上所有的医书,然后分析你所有的生命数据,然后给你建议吃什么药。你必须听他的,因为你穷尽一辈子也不可能理解人工智能的智能。但是他肯定比你和你在人类所能找到的任何专家高明。

总之人工智能行的是上帝的逻辑,我们人的逻辑无法理解 也无须理解。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个逻辑的算法基础就是深度神经。

罗胖这些说法其实早已在现下媒体,以及早先的科幻中,为无数记者作家描述过。他不过是利用他所特长的语言艺术表达出来。

2. 看老友在朋友圈提ai+酒,就让我想起历史上魏晋的药+酒,都是性感、时髦、流行而且催情的。很浪漫,也很颓靡。

3. 老友接着谈他看好机器人情感,觉得前景无限。老友说的机器人的 AI 情感,这里的情感是说的什么呢?

(1) AI 对于人类表述的情感的捕捉:譬如舆情挖掘
(2) AI 机器人(譬如微软小冰)自己所表现出来的情感表述

(1)是已经和正在实现的事儿,毋庸置疑,但与常人所说的机器人情感大概不是一回事儿,虽然不少人有意无意混淆二者。

(2)是典型的“逢场作戏”:微软小冰细语款款地说爱我很多次了,我要不是做 NLU 的,可能早就被她迷惑了。

说的是(2)这种情感大有前途么?

可以想到的前途是: 虚拟恋人(安慰失恋的人);老人陪伴(宽慰孤独的老人)。不怀疑这种东西最终可以以假乱真。将来市场化时候唯一要着力做的是,消除心理障碍,要给客户洗脑,这个机器人,不是机器,而是人。

(绝不能泄露天机:这与人类情感,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她爱死你了,你也爱死她了,你们结婚,也绝不会有爱的结晶。)


【相关】

【泥沙龙笔记:强人工智能的伟哥测试】

强弱人工智能之辩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51838.html

上一篇:【李白之41:Gui冒VP的风险】
下一篇:【李白之42:谈谈工具格的语言形式】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武夷山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