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再谈用“记”还是用“纪”?

已有 3771 次阅读 2017-4-9 11:0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谈用“记”还是用“纪”?
作者: mirror (*)
日期: 2017/04/08 11:12:18

《用“记”还是用“纪”?》已经有人说过了,《也 谈 “记” 和 “纪”的 用法》也被人用了,镜某只能是“再谈”了。

《用“记”还是用“纪”?》里已经说得很好了,几乎没有再论的余地。如果论“学术性”的话,冯文的格调是文科型的,与作者的学术背景不大吻合。如今都讲究跨界,理科人研究文科事儿也是一类跨界。理科型的论法镜某以为有两类:1)用谷歌调查词汇的被使用量,2)调整、变化词汇的排列顺序,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记和纪字源的事情冯文里已经讲得很好了。这里镜某关注了几个词儿:纪录vs记录、纪念vs记念、紀念vs記念、念记vs记念vs念纪。

纪录vs记录:谷歌里给出的词条数目是1.1e8VS5.8e8,前者是名词,后者可以做名词也可做动词。纪录是指一个时间段里、诸多记录中的一个特别的值,而记录可以是每一个事件的行为。这样“展开”一看,许多事情就比较明确了。这样的手法在科学里叫做“谱学”。

纪念vs记念、紀念vs記念:繁体字是因为有日语和台湾的关系。简体的纪念vs记念=1.7e8 vs 3e6,几乎没有记念的说法或者说记念是纪念的1/50=2%。而繁体的紀念vs記念=5e7 vs 5.2e8,紀念只有記念的1/10。如此看来,纪念是说在内心的时间轴上留下的痕迹,记念是说在内心的空间轴上刻(留)下的痕迹。时间轴是个比较虚的指标,附和国人的文化传统。空间轴则是比较实在的东西,日本人虽说是同样用汉字,但文化传统不一样。比如说骂人这样的话,国人有很多带有性行为的说法,属于只说不做。而日语里则没有[love]这类对应的词儿,属于只做不说,所谓的实干。日本人实干,所以有那么些人得炸药奖,而国人则很少。

念记vs记念vs念纪:它们的比例是7.8e6:3e6:1.3e4。从数字上可以看出,几乎没有念纪的写法。念记记念,只是把顺序调整了一下,它们的数目比大概是2:1。这个数目的比可以看作是事情大小的差别:被念记的事儿多是小事儿,所以偏多些、被记念的事儿大些所以就少些了。

有朋友问;为什么汉语和其他外语中都是大-黄-狗的结构,而少有黄-大-狗的说法呢?立委是个专家,不妨给些专业的见解。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47715.html

上一篇:【语义计算:“被二奶搞成少数几个男的开会被嫌弃的车型”】
下一篇:【李白之37:分层与一锅煮的parsing机制探讨】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4 尤明庆 武夷山 陈辉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